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关于抓住铁路运行调整机遇 加大我市旅游文化宣传的建议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卢琰华
时间:2016-07-19
19
2016-07
16:42

  近年来,我市把加快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城市加快崛起振兴的重要引擎和重要推动力量,而且要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把做大做强旅游业作为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突破口,使旅游业成为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发展好旅游业,前提之一是做好宣传。近日,铁路部门决定,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这次铁路运行调整是我国近10年来铁路实施的一次大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一次的在全国范围最大限度的借助人们对出行时间和路线的关注,吸引人们关注相关旅游信息的十分难得的机会。特别是其中含有一些与旅游相关的亮点,我们应该及时抓住它们,作为加大对我市旅游资源文化宣传的良好机会。为此,建议:

  第一,利用此次高关注的机会,在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旅游等频道中增加介绍我市旅游资源文化信息的介绍。还应该积极发挥微信的作用,利用腾讯“推广”平台,将介绍我市旅游的相关文化内容与这次全国列车运行调整相融合,进行宣传。

  第二,打好“直通”宣传牌。在这次铁路运行调整中,哈尔滨铁路局首次开行齐齐哈尔至乌鲁木齐、哈尔滨至福州的直通列车,首次开行哈尔滨至郑州的直通动车组列车。可以说这次“直通”很好的解决了哈尔滨与这几个地方在旅游方面“空间遥远+出行不便”的重要问题。建议借此机会加强哈尔滨对乌鲁木齐、福州、郑州这几个直通点的宣传,也可以以这三个省会为基准放大到所在的省(自治区)开展旅游宣传。我省的媒体在进行铁路运行调整信息报道的同时将三地的旅游资源做了很好的报道,图文并茂,为我省市的老百姓旅游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提示和出游指导。但是同时我们还要在如何吸引三地的老百姓来哈尔滨旅游做更多的文章。一是与三地的官方网站进行对接,突出“直通”主题,在官方网络上进行相关信息报道的同时系列报导我市的旅游资源;二是在官办微信平台上进行宣传;三是在三地电视播放相关新闻的同时加入介绍我市旅游资源的宣传信息;四是充分利用直通列车在行进中宣传机会。

  第三,打好“融网”宣传牌。本次调图,哈铁局进一步优化动车组列车开行方案,首次开行哈尔滨至郑州的直通动车组列车。这一调整的意义不仅是“直通”,还在于它与既有哈尔滨至武汉、上海、青岛、丹东等方向动车组列车组合接入全国高铁网,实现了哈尔滨与这些地方的“融网”。这将给武汉、上海、青岛、丹东等方向动车的旅客来哈尔滨旅游提供了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选择。因此,建议加大在上述一些城市报道“融网”的力度,并且同时加大哈尔滨的魅力宣传。

  第四,打好“夕发朝至”宣传牌。在这次铁路运行调整中,哈铁局优化调整了列车始发终到运行时刻,将加格达奇、满洲里、齐齐哈尔至哈尔滨等列车调整为夕发朝至。应该在上述相关地方,进行“夕发朝至”的主题宣传中加入哈尔滨的旅游文化宣传。

  在这次宣传活动中应该注意:一是紧密联系这次铁路运行调整的时机,突出相关主题,重在旅游文化的宣传;二是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力争做到图、影、声、问文并用,强调可读可视性,贴近当前大众的信息接收习惯;三是注重旅游、宣传、媒体、铁路等部门共同合作;四是注重在上述相关列车上加大哈尔滨旅游资源与文化的动态宣传,不仅让前来旅游的人更加便利,游玩的更加充分,也吸引路过的客人尽量停下脚来看一看美丽的冰城夏都。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