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杨 铭: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学员一处
时间:2017-05-25
25
2017-05
16:07

  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中青一班 杨铭

  2017年4月23日至27日,市委党校第34期中青班学员,前往延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和指挥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永放光芒的伟大的延安精神,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在几天的学习中,既追寻了革命先烈的足迹,参观了久负盛名的凤凰山、王家坪、枣园窑洞、宝塔山等革命圣地。也聆听了延安党校教授所作的课堂及实地讲授。整个实地学习,市委党校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形象生动,紧扣实际,撼人心灵。收到了书本和课堂上无法学到和感受的效果。使本人加深了对延安精神科学内涵的认识,受到了以“延安精神”为核心的革命传统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学与致用,边学边干,启迪心智,拓宽视野,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和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从而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地完成学习任务。

  一、主要收获

  (一)加深了对延安精神科学内涵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什么是延安精神?过去,自己对此的认识,仅仅是从书本、资料、电视电影、英雄人物壮举等去感悟,认识较为肤浅。这次通过实地办学,亲受经历,认真思索,我对延安精神有了新的认识。追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13年的历程,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最困难的时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井冈山”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就是当年在延安形成的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等,延安精神的精髓可以概括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它“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被美国记者斯诺高度赞扬为“人类历史本身丰富而灿烂的精华。”自己虽然入党已经20多年了,担任处级领导干部也有相当一段时间了,但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党和人民走过的13年光辉历程,尤其是对延安精神深刻内涵缺乏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理想信念的坚定性。通过此次学习,加深了认识,坚定了信仰,尤其是进一步坚定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从而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进一步增强了终身进行党性锻炼的信心和勇气

  通过延安学习了解到,世界观的改造是一个根本性的改造,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是彻底的、涉及灵魂的改造,并持之以恒。过去自己一度有过不清醒的认识,认为现在是和平年代,时刻都讲党性修养,显得有些老套和过时,因此或多或少地放松了严格的党性锻炼。认为自己生在红旗下,自小父母严格管教,组织严格教育,应该没什么问题。通过学习,感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牢记使命,终身进行党性锻炼,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学到老,活到老,改造到老。

  二、主要体会

  (一)延安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体现,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身体力行,大力弘扬

  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党的先进性和党的党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的,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实践证明,延安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敌制胜,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今天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任重道远,当前又处于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现期,作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把延安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坚定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矢志奋斗。

  (二)加强学习,终身锻炼

  学无止境,贵在坚持。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要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加强党性锻炼,修身养性,做一个情操高尚、真才实干、勤政爱民、造福百姓的政府公务员。

  (三)廉洁从政,干净干事

  公生明,廉生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警钟长鸣,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清白做人,干净干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筑牢反腐保廉防线,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