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赵延光:学习延安精神自我剖析材料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学员一处
时间:2017-05-25
25
2017-05
16:07

  学习延安精神自我剖析材料

  赵延光

  4月下旬,春暖大地,我有幸参加了市委党校组织的中青年培训班延安之行。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在近一周的时间里,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杨家岭、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宝塔山等革命旧址。简朴的窑洞、珍贵的文物和生动的讲解为我们真实再现了当年我党在延安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对革命的无私奉献。

  一、延安精神的具体体现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曾对全体共产党员提出过明确要求:“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使成千上万出身不同、社会地位各异的有志之士,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来,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而顽强奋斗;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使我们党和群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受到什么挫折,都能同仇敌忾 ,视死如归,并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最终引导人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前途充满了必胜信心。

  (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内涵

  1941年冬,毛泽东同志为中央党校题写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也指出了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实事求是制定为党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辩证统一的。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解放思想就是为了更好地做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如果离开实事求是,不可能是科学意义上的解放思想,要解放思想,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好,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只有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才能冲破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禁锢,制定正确的政策,作出正确的决策。

  (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

  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参加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作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演讲,毛泽东同志深刻阐述了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帮助人民实现自己的利益。这个根本宗旨,是由共产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的,又是以唯物史观为理论依据的。

  (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标志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是我党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传家宝,中国共产党从井冈山走来,诞生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正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具体体现,它体现了老一代革命家们的理想情操,是不怕困难、奋发图强的战斗精神,是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是乐观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我党克服了物资缺乏,开展了大生产活动,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重重封锁,保护和壮大了我党抗日根据地,团结带领广大爱国青年和仁人志士,夺去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二、对照延安精神,自身存在的不足

  一是经验主义时有发生。我17年来一直在经济口工作,担任主要领导已近7年,自认为熟悉经济、项目等工作,由于工作经历相对比较丰富,自认为经验多、见识广,有时不能做到广泛性地征求意见,导致在个别事项的决策上,经验主义占了上风。

  二是理论学习不到位。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就提出“全党的同志,研究学问,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但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业务多,理论学习少,很难拿出时间静下心来系统学习。导致自己在理论知识和党性修养上还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存在着一定差距。

  三是服务意识有待提高。中国共产党历来把为中国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必须把“为人民服务”牢记心中。但自己在这方面的差距就在于还没有从政治意识的高度上认识到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导致在服务群众和经济发展上有许多方面不具体,不到位。在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需方面还存在差距。

  四是艰苦奋斗的战斗精神有所缺乏。由于自己在经济领域工作时间较长,自以为熟悉掌握了经济工作,也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因此就产生了惰性,工作中有时不能有时候经常深入企业与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工作有时缺乏主动性,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

  三、对照延安精神,改进工作作风

  (一)推进思想解放,学习讲话狠抓不放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具体要求,今天的解放思想,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使我们的思想与“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相统一,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相统一,在学习讲话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寻求突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用发展的眼光、统一的思路、改革的做法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坚持服务理念,重担在肩继续前行

  延安精神的本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不能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停留在口号上,而要实实在在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弘扬延安精神、提升服务意识作为有力抓手,在脱贫攻坚、完善社会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下真功夫,保持政令畅通,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社区、村屯。同时,要积极引导身边工作人员做好人民的“公仆”,做到“知民心、顺民意、解民忧、排民难”,不断提升 “血浓于水”的党群干群关系,架起党心民心“连心桥”。

  (三)保持艰苦奋斗,不畏艰险昂扬向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80年前的延安,设施简陋的窑洞、勤俭节约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生产运动等等,就是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我们必须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艰苦奋斗的力量,继承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保持昂扬的战斗精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四)加强廉政建设,洁身自好保持清醒

  延安时期,是一个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严治党、廉洁自律、严格执纪、强化监督、创造了闻名中外“只见公仆不见官”的良好风气。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我们将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严格教育好配偶、子女和亲属与身边工作人员。习近平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公道正派才能出清风正气,廉洁自律才能塑良好形象。我们一定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守住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我们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握人民与干部、正派与正气、廉洁与形象“三个关系”,在复杂多变的新环境中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