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王笃军: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能力 为我市建设事业助力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学员一处
时间:2017-05-25
25
2017-05
16:07

  抓住党校学习契机 补足精神之钙”

  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综合能力

  为我市建设事业助力

中青一班 王笃军

  2017年3月20日至5月19日,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的安排,我作为哈尔滨市2017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80多名学员中的一分子,参加了党校三个单元系列学习体验交流活动,收获颇丰,影响深远。学习心得简要汇报如下。

  一、大补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

  第一个单元的学习包括五大板块,分别是:理想信念学习,反腐倡廉学习,革命传统学习,道德品行学习,和军事拓展训练等。一系列理论知识学习和研讨,较为正规严格的军训,重走抗联路、重走延安路和看望福利院儿童及赴农村三同体验等活动使我这个有着20多年党龄近30年工龄的人深切感觉到在思想境界上有提升,认识上有提高,信仰上更坚定,组织纪律性,集体荣誉感都有较大增强。

  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打造四铁干部,首要解决的就是理想信念问题。理想信念之于一个干部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的那样,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东北抗联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饮冰卧雪,何其坚忍,“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何等英勇无畏、忠诚无私。延安精神弘扬的最重要的两点,我认为一是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唯此就一定会得到人民的支持,而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方向的正确决定了历史的必然。第二点是实事求是。无论多么先进的、甚或是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理论,在一片新的土壤上、新的环境中都必须从实际出发,这就是创新,创新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和不竭源泉,方法的正确决定时效性。理论的先进性,理念的以民为本,使得我们由弱变强,由山沟沟走向全国,并将注定走向世界,引领未来。

  历史的经验也告诉我们,伟大征程注定艰难坎坷曲折,正如我们现在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存在很多问题一样,但是我们要以史为鉴,举一反三,防范以前类似错误的发生,以依法治国为理念,以反腐倡廉为要求,用《条例》和八项规定、反四风等组织纪律规定,防微杜渐,预防以后问题的出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理想信念作为精神之‘钙’”,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践行“三严三实”,补足充电,“不断培植每一名党的干部的精神家园”。

  二、提升综合能力,为我市建设事业做贡献

  学习的第二单元是理论学习,分为三个板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与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讲话精神。

  知道为什么信,信什么,才能真正解决原生动力问题。通过理论学习, 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解决了自己思想深处的“为什么”,为什么苏联在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没有取得胜利。究其原因,一是没有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的实际有机结合,脱离了实事求是;二是没有把马克思主义的真正精髓坚持向人民宣传和传播,失去了人民了解信任的基础;三是没有在实践中不断地充实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主要是没有把腐败等现实问题处理好,失去了民心。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提高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认识,进而在理论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了解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战略,深入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取得的成绩世人瞩目,并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用符合国情实际的理论指导伟大中国梦的建设实践,也使自己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不但更加坚定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更加坚定了勇往直前的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通过第三单元能力提升学习,深刻体会到不断学习,改进提高综合能力的重要性。中青年领导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是广大人民群众深化改革的带头人和表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践行者。为此,中青年干部在在解决了“三观”问题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改革开放,同时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同时,必须切实提高实践综合能力,要在依法治国理念下,在民主监督基础上,不仅是各个领域的专业干部、专家干部、专精人才,还要努力成为跨领域、部门、行业的指挥员、统筹师、组织者,甚至是“全才”。

  唯此,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扬勇于担当奉献精神、勇于开拓创新精神,肩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历史重任,在历练中成长,在实践中进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哈尔滨更加美好的明天做贡献。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