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孙 波: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学员一处
时间:2017-05-25
25
2017-05
16:07

  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哈尔滨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性分析材料

  孙 波

  (2017年5月)

  方向与动力就如同航船上的“舵”和“桨”,缺少了任何一方都不能保证前进的方向和速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意义,为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方向指引。通过学习,我认为,只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才能使全党紧紧凝聚在一起,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高扬理想旗帜、磐实信念力量、照亮前进之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于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明确方向、提升能力有着重要意义。下面,按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如下:

  一、强化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理解和认识是保持党员干部政治本色的基础

  增强“四个意识”是打造坚强领导核心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性修养,核心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而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前进壮大的精神支柱。我们入党的时候,曾经面对鲜红的党旗,表明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时至今日,仍然需要经常地审视和自省自身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基层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到龙江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上担当作为,真正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坚持查摆自身存在不足和开展自我批评是锤炼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的锐利武器

  通过系统学习和深入反思,认为自身在思想和工作上仍然存在一些不足,距离新时期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党性锻炼的重视不够。虽然自身能坚持强化党性修养,但是在增强党性锻炼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忙于处理事务工作的过程中,对主动学习、自觉加强自身党性锻炼的重视程度不够,本位主义、经验主义有所抬头,以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这些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得还不够好。二是推动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有待提高。由于工作繁重,抓落实还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对上级部门、领导交办的工作事项有时仅限于上传下达的沟通协调,缺少认真细致的思考,在贯彻工作中当“二传手”的现象时有发生,存在“上下一般粗”的现象。三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不够经常。虽然能够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但是自我批评、自我反思的意识还有所不足。在校正自身思想意识方面坚持得不够经常;同时,同志之间互相交流还需要加强,对待同志身上存在的不足,善意的提醒比较多,而直截了当、一针见血的批评较少。

  三、明确改进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是提升党性修养和强化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

  围绕上述不足,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理念要求根植于心、物化于行,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进一步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大政方针,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特别是要深入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使政治头脑更加清醒、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政治方向更加明确,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机制,不断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实现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信仰如金,唯有洗尽铅华,才会愈发耀眼;信仰如火,唯有千锤百炼,方显政治本色。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才能在新常态下做出新业绩,回应党和人民的新期待!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