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李 晖:践行党的宗旨 做合格共产党员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学员一处
时间:2017-05-25
25
2017-05
16:07

  践行党的宗旨 做合格共产党员

  中青一班(31号) 李晖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当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要学好党章。每名党员都要把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基本功,以党章为镜,时常照照自己,深刻检视反思,校正行为偏差,严格纪律规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对照入党誓词,看看自己是否认真践行了对党的庄严承诺。共产党员在党旗下宣誓,就是对党作出了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名共产党员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

  对照党的纲领,看看自己是否始终做到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党的纲领是一面旗帜,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照党员的义务,看看自己是否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义务,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根本行为准则。党章从思想、政治、组织、纪律等方面,明确了党员八项基本义务,这既是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也是衡量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尺。

  对照党的纪律规矩,看看自己是否成为了严守纪律规矩的表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对照党章,我认真剖析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如下:

  一、存在问题:

  1、自身学习不够主动、深入。在工作中,对《党章》的学习没能提到应有的高度。理论的学习还不够系统,浮于表面,没能达到应有的深度。有时只顾忙一些具体的工作,空闲时间看电视等,主动挤时间学习的自觉性不够。闲时学一阵子,忙时学的少,有时看报纸也只是看看大标题,结果对理论上的一些问题,尤其是一些新问题理解不深,致使理论水平不能尽快得到提高。对很多新知识学习掌握的不够好,常常会放松自我学习,忽视知识能力的培养再造。

  2、服务意识树立的不牢。在服务人民的工作上没能尽职尽责,有时还在思想深处搀杂着私心杂念。日常生活中,在保持和发挥先进性方面,自己虽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却对时时处处保持先进性这根弦绷得不够紧。甚至有时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

  3、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得还不够。在会上作自我批评多,在其他情况下作自我批评少;批评别人撇不开情面,不愿意提出反对意见,不够大胆,怕伤害同志间感情,认为目前整个大气候也就如此,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不一定就解决问题。

  4、工作的标准要求不够高。不能从尽善尽美、时时处处争一流的标准上去把握。对待问题有畏难情绪,满足于领导叫做什么就做什么,干些工作就有满足感的倾向,积极主动性不够强,缺乏创新意识和昂扬的工作热情,处理问题过于死板,灵活应用、创新观念的理念没有贯彻始终。

  二、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人确实是可以改得更好的。剔除短处,吸人长处,不断完善自我,每个人都可以做得更好。我今后应当: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全面深入的学习《党章》,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进一步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提高自身素质,紧密联系群众,积极调整心态,制订可行计划,努力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深入学习《党章》,改善自身理论知识不足的情况,提高思想文化素质。

  (二)严格要求自己,严厉约束自己,时刻警示自己。

  在充分认识到自己缺点的基础上,努力改变工作中遇事处理不果断、不细致等问题。工作中、生活中有不如意之处,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克服松懈心理,树立生活、工作目标,化劣势、失败为前进的动力,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永远保持自己积极肯干、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点。

  (三)立足于工作进步和自身全面发展,广泛学习一切有益知识。

  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履行当前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既学习与自己的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也要广泛涉猎多方面的知识,多学习一些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新经验,做到“专”与“博”相结合,求知与修身共进步,使知识结构更加合理,个人素质全面提高。

  (四)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正确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个人与同志的关系,一方面,注重向老班长学习,学习他们好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不断丰富自己的工作技能。另一方面加强与战友之间的交流谈心,注重从平时查找缺点,于细微处发现问题,在谈笑间解决问题,努力营造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