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筑牢组织基础 发挥团体效应  
——让党旗飘红在扶贫攻坚最前沿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学员二处
时间:2017-05-31
31
2017-05
16:22

  筑牢组织基础 发挥团体效应

  ——让党旗飘红在扶贫攻坚最前沿

  市委政研室调研信息处副处长 许雪莹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中共哈尔滨市委政策研究室向延寿县延河镇团山村派驻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我校第二期处级任职班学员许雪莹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三名党员并入原团山村党支部,组建新的党支部,一起开展组织生活。从入户走访到精准识别,从制定帮扶措施到党建活动都开展的有声有色。

  强作风、提效能,摸清“贫血”原因。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把脉,找准致贫的症结,新支部开展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入户走访。支部新老党员两人一组,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从田坎垄边到农家小院,从黎明破晓到傍晚时分随处可见支部党员的身影。用一个月的时间,党员走访了全村所有农户,深入了解致贫原因,帮助谋划脱贫路径和致富措施。掌握了全村一手信息后,建立了全村农户的基本情况数据库,在村委会改造了团山村精准扶贫作战室,制作了全村农户基本信息图,将全村4个自然屯240户,按照4种颜色,标注出非贫困户、清洗户、脱贫户和贫困户及农户房屋的结构情况。经过梳理,因病致贫和丧失劳动能力致贫占八成,农户的自我发展意识不强、精神文化生活匮乏。

  夯基础、创特色,压实“输血”强基。改变贫困村状况,先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让村有“村样”。上半年,团山村泥草房改造已经全部完成,全村都吃上了自来水。经党支部多方筹措,投资的村休闲广场已经建设,并配套安装多组健身器材。计划投资兴建5.5公里的屯内路和2.3公里的通屯路,下半年开建,建成后,团山村所有通屯路和屯内路面全部实现硬化。支部特别注重村容村貌和文化生活建设,两个月来,开展清理垃圾、污泥;清理路障;清理柴草垛的“三清”活动,大力治理了脏、乱、差,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支部为营造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促进全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正在筹划团山村首届“十佳孝星”大赛和团山村秋季趣味运动会。

  立制度、促发展,提升“造血”功能。扶贫工作要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让群众唱主角,提升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才能彻底扭转贫困落后的状况。支部党员把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放在首要位置,通过产业拉动、能人带动,共同致富。经过多次走访、多方协商,村中荒废两年的葡萄园如今已被列入蔬菜产业园二期项目重新启动,酿酒、森林猪养殖等产业项目也正在论证和谋划之中。支部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建立了《入户帮扶制度》、《项目谋划制度》和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等支部制度。本着“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原则,党支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村民思想动态,确保每个决定都让村民参与、请村民评判、受村民监督。在开展好“八个先锋岗”的规定动作同时,党支部还结合团山村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比思想、赛工作;比质量、赛进度;比学习、赛贡献;比思路、赛项目”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在扶贫攻坚战中有担子、有压力、有责任,支部每名党员都建立了“党员示范岗”,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视察团山村定点扶贫工作队。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爱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宏调研团山村定点扶贫工作队。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