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加快推进地方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研究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栾凤廷
时间:2017-06-30
30
2017-06
17:22

2017年国家课题立项

栾凤廷:加快推进地方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研究

  作为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的重要途径,标准化已经成为行政审批规范化的重要制度工具和基本技术手段。国务院印发的《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严格落实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的有关法规、文件”,“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国家“十三五”规划刚要进一步强调: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优化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服务项目的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

  地方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是将标准化原理、方法和技术,植入地方行政审批全过程,通过标准化手段优化地方行政审批的体制机制架构,发挥标准化在刚性约束、绩效提升等方面的优势,着力解决地方行政审批设置随意、流程不清、标准不明、自由裁量权过大、“行政审批难”等突出问题。

  本课题将侧重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选取有代表性的地方改革样本,通过比较分析、系统研究,提出我国地方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的对策建议,并通过对地方改革实践的总结提炼丰富相关理论内涵。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