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对策研究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姜帆
时间:2017-07-17
17
2017-07
17:00

2017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课题(姜帆):

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对策研究

  2017年8月,课题《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对策研究》被立为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及其建设研究极具中国特色,无论在学界还是政界都是一个新生事物。

  2013年初,刚刚履新不久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首次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必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论断,此后他又多次强调这一问题。2016年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准则》和《条例》,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阶段,提出了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新举措,而关于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研究则走向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视察我省讲话中说:“黑龙江的政治生态恢复的不错”。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话后,学界政界关于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1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党内政治生态成为时政热点。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多次谈到要建设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可以说,短短几年时间内,总书记谈起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问题的频率极高,这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和深思。

  建设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具有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党的历史上重要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诸多严峻挑战,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全力推进,都要求我们今天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本课题在理论上,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力争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在学理层面有深化和突破,加深对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理论研究;在实践上,力争为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智库支持,助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取得实效,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及今后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做出贡献。在现已取得研究成果基础上从总体上进行把握,揭示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的系统性、规律性与前瞻性,形成系统性研究成果;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并坚持问题导向,对现实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力求探讨出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对策、内在机制和深层规律,力争丰富我们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理论。通过深化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对策,来解决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中的系列问题,从而推进党的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实施,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理论分析我省党内滋生的腐败现象及其产生原因,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为有序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可行性理论借鉴,为优化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特别是我省形成良好党风政风民风提供理论和对策支持。

  因此,本课题将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内涵、外延和标准作为理论起点,以现实需要作为实践逻辑,以苏共的惨痛教训和中共党的历史上的良好经验作为历史逻辑,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为指导,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特别是客观的呈现目前党内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成因,实事求是的面对如今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结合历史经验并汲取教训,积极地探寻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有效对策,为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言献策。从党的思想建设入手,以党的制度建设为基石,以政治体制改革为保障,以民主集中制为关键,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为保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等等,使这些对策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进而形成一整套建设党内政治生态的机制体制。

  多年来,本人一直高度关注党建问题,尤其是党的廉政建设、党的纯洁性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2011年完成了研究报告《国外执政党廉政建设经验研究》,从多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国外执政党廉政建设经验,获市领导签批,并编入了市委政研室主办的《调研通讯》;2015年完成了研究报告《中国古代廉政文化思想研究》,从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建设角度,为今天的廉政文化建设寻找良好的可借鉴的对策;2017年初完成了研究报告《关于党内政治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研究》,提出要对党内政治生态的现状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认识,就必须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其进行综合评价,研究借鉴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生态学相关理论及管理学相关理论,对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探索。除以上几个研究报告外,还公开发表了若干篇学术论文。如《关于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几点研究》,提出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意义,以及党内不纯洁问题的表现,并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个维度探讨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有效对策。《以加强党内民主促进社会和谐》,提出党内民主与和谐社会存在着密切联系,必须通过加强党内干群关系良性互动整合党内意志促进社会和谐;通过加强党内民主完善社会利益表达机制促进社会和谐;通过加强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促进社会和谐。《关于社会转型期建设农村服务型党组织的思考》,提出社会转型要求党的职能定位发生转变,从全能型政党向服务型政党转变,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出新要求。因此,社会转型期建设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必须尽可能地吸收优秀人才,破解农村党员干部利益保障难题等。这些学术积累为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对策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学术基础,做了一定的理论准备。目前,本课题组成员正在进一步整理、消化、吸收收集的宝贵资料,并将走进基层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力争真正在这一课题研究上有所突破和建树。

  (姜帆: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