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黑龙江省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研究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胡术阁
时间:2017-08-15
15
2017-08
17:00

  胡术阁,女 ,1969年出生。研究生毕业。硕士。现任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经济(工商)管理教研部,教授。全书17万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部署: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提出为了要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将建设美丽中国首次写入五年发展规划,规划用很大篇幅来详细阐述绿色发展理念和具体举措。绿色发展从广义上讲包含了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所以推进绿色发展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和谐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黑龙江省作为我国最东北省份,自然资源丰富,承担着国家的“国防安全、农业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近年来陷入了资源枯竭、环境恶化、资源性产业举步维艰,后续产业乏力的困局。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资源利用方式来实现经济的再次振兴和环境的改善。我们应该深入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精神,依托黑龙江省的生态优势、创新发展模式,深化供给侧改革,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道路,将黑龙江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变成金山银山,这样才能在缓解资源供给压力、提高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循环和黑龙江省的二次振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大美龙江的宏伟蓝图。

  本书立足黑龙江省情,首先对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科学内涵进行梳理 ,结合我国、我省实际深刻分析当前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在借鉴国内外绿色发展的先进经验基础上,提出黑龙江省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 全书共分为七章,第一章首先是对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内涵与认识基础进行讨论,然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第二章从资源、环境、民生以及国际环境几方面探讨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第三章从经济发展、自然资源条件、城乡生态环境几方面分析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概况;第四章学习借鉴英国、丹麦、日本绿色发展的经验;第五章从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交通、建筑、城市类型、城市发展、人文等几方面分析黑龙江省绿色发展的制约因素;第六章提出黑龙江省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重点领域;第七章从思想理念、优化生产力布局、技术支撑、制度完善、创新发展模式、改变消费模式、完善政策扶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等几方面提出黑龙江绿色发展的对策的建议。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