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道里区委党校基本情况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道里区委党校
时间:2017-08-24
24
2017-08
13:58

  道里区委党校始建于1958年8月,原址位于太阳岛平原街,是当时全市第一所城区党校。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被关停。1972年在道里区顾乡鸭子圈重新组建党校。1978年又迁回太阳岛平原街。1998年,区委、区政府投资300多万元对党校进行了改扩建,建成了全市首家标准化城区党校。2007年,区委、区政府投资100多万元,翻修了现在位于道里区安德街88号的原区民政局办公楼,用于党校办学至今。下设科室4个,即教研室、科研室、教务室和办公室。

  道里区委党校坚持在区委和区政府的重视与关怀下,勠力同心,围绕努力实现“全市排头、全省一流、全国上游”的目标,推动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道里区委党校坚持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的理念,按照“出名师,讲精品”的要求,多举措狠抓教师教学能力提升。2010年——2017年,在市委党校组织的每三年一届的区县党校教学大奖赛上,道里党校教师斩获两届第一名,两届第二名的好成绩。2010年12月9日,市委党校在道理党校召开区县(市)党校现场教学观摩会,有两位教师做了教学示范引领课。2011年10月,党校教师包仁香受邀为大连中山区委党校主体班做了专题讲座,这是哈尔滨市区县党校教师赴省外党校授课的第一人。2016年、2017年有两名教师受邀在全市区县(市)党校师资培训班作专题讲座。2016年底,教师于洪波老师成功评定教授职称,这是全省区县党校教师唯一一名晋升教授职称的同志,充分彰显了道里区委党校教师的综合实力。

  多年的规范化办学之路,使道里区委党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2012年,道里区委党校被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正式命名为哈尔滨市委党校道里区分校。2014年,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将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基地建在道里区委党校,使之成为全市首家培训市直单位入党积极分子的城区党校。2015年,松北区委和市卫生局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任务委托给道里区委党校。2016年,道里区委党校被市委党校确定为城区唯一的“哈尔滨市党校系统联动调研基地”,并每年拨付1万元科研经费。近5年来,先后有多家全国区级党校来道里区委党校学习、交流、调研。良好的社会声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高质量的教学过程带动党校培训工作进入不断发展的良性循环,每年举办区二级班子领导干部研讨(进修)班、优秀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市区两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公务员培训班、社区干部培训班、村“两委班子”培训班等班次,年培训各层级党员干部达3000多人次。

  在抓好校内集中培训的同时,道里区委党校努力探索开辟省内外教学培训基地。2016年3月至6月间,党校配合区委组织部承办的农业产业化专题研讨班、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班、道里区“两学一做”街工委书记党性教育班三个班次,总计94人,并分别组织赴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井冈山等地进行现场体验教学。采用的“课堂讲授与现场观摩”“教学研讨与学员互动”等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的教学模式,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深受学员好评。

  道里区委党校坚持科研兴校原则,不断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水平,不断强化智库作用,教师科研能力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科研课题《道里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及对策研究》获哈尔滨市党校系统科研课题二等奖。2015年,科研课题《转型时期道里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与对策》荣获市党校系统奖励。2016年,2016年,科研课题《论哈尔滨市红色资源转化为干部培训教学资源的方式及路径》获市党校系统科研课题成果一等奖。2017年4月,有3项课题获全市党校系统招标课题项目。为进一步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党校区委党校制定了科研工作兴校的重点任务,成立科研室,下达科研指标,推动教科研工作逐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并力争三年内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打造一批过硬的决策咨询成果,使党校真正成为区委区政府倚重的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

  中共道里区委党校领导班子

  校 长:区委书记 冯延平

  第一副校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洪 明

  常务副校长:王 彬

  副 校 长:张黎明

  副调研员:李圣明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