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宾县委党校基本情况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宾县委党校
时间:2017-08-24
24
2017-08
14:10

  中共宾县委党校建校于1950年6月,前身为中共宾县委员会训练班,1958年秋更名为中共宾县委党校。1968年改为县五七干校,1977年5月重新恢复县委党校名称。

  学校现有教学楼建筑面积1864平方米。其中有多媒体教室1个,小教室(兼讨论室)2个,图书阅览室1个,办公室、宿舍、食堂齐全。下设科室3个,即教研室、教务室、办公室。开设有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党史党建、领导科学、文化礼仪、心理调适等优势学科。

  近年来,党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党校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县级党校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试行)》要求,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业主课,从严治校、治教、治学,打造理论高地、文化高地、人才高地,努力争创“四为党校”,即为县委培养一批好干部、为发展贡献一些好主意、为县域营造一种好舆论、为机关树立一个好榜样。2013年,党校理论宣讲队被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授予“党的十八大精神最佳宣讲队伍”称号;多名党校教师参加省委党校教学大奖赛,获得奖项争得荣誉。

  宾县党校一直把教学工作当作党校的核心工作来抓好。一是筹建多元化师资队伍。目前已经形成“领导干部上讲台+省市专家学者高端讲座+专职教师授课+兼职教师授课+先优模报告”以及“互联网+教学”的教学格局,师资队伍呈现出专兼结合、结构多元的特点,切实满足了教学教研需要。截至目前,党校兼职教师已达到32人,2017年上半年,学校专门召开会议,举行了聘任仪式,颁发了聘书,进行了集中培训。二是努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建立了《教学质量评估》《集体备课》《课前试讲》制度,校内每周集中学习2次,通过选送年轻骨干教师参加省市培训,积极推荐校内教师参与省市党校主体班教学授课,开展县内媒体访谈,讲微型党课等多种方式,培养锻炼教师队伍。三是加强教学管理。制定《学员管理办法》,实行县委组织部与党校双带班制度和学员在校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学员纪律约束,提升教学效果。2010年以来,党校共有3名教师获得哈尔滨市区县党校教学大奖赛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并3次参加省委党校举办的教学大奖赛。

  宾县党校紧紧围绕县委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开设主体班次,每年必办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县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不定期举办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新任职科级干部培训班、公务员轮训班等班次。十八大以来,共举办主体班次25个,培训5000多人次。主体班次有3个特点,一是课程设置突出主业主课。大多数班次安排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均达到70%以上。二是培训形式灵活多样。除传统讲授式教学形式以外,还安排案例式、研讨式、现场体验式教学方式,在培训对象年龄与电脑操作技术适合的情况下还开设哈尔滨干部在线网上学习培训方式。三是注重教学互动、教学相长。在不同班次安排小组研讨、主题演讲、讨论汇报、文体比赛等活动,给学员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在活动中培养锻炼学员的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综合素质。

  在落实好主体班次培训任务的基础上,宾县委党校还承担着全县重大理论宣讲的重任。近年来,围绕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建理论宣讲队进机关、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开展客场培训100余场次,各级受众达10000多人次。2013年,党校理论宣讲队被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授予“党的十八大精神最佳宣讲队伍”称号。

  宾县委党校建立了教师科研管理制度和科研奖励办法,每年都有教师获得市委党校调研课题立项,并能够按时结项。在县内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策型、民意型、经验型”调研活动。2016年形成3篇县内调研成果,编辑成册后报主管领导审阅,2017年获得市委党校调研课题立项。

  中共宾县委党校领导班子

  校 长:县委书记 郑永刚

  第一副校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鲍士杰

  常务副校长:蓝晓明

  副 校 长:权本峰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