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木兰县委党校基本情况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木兰县委党校
时间:2017-08-24
24
2017-08
14:14

  木兰县委党校始建于1958年8月。校园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有教职员工18人。其中,校级领导班子职数3人,校务委员会成员5人,有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8人,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人。下设科室4个,即教研室、教务室、办公室、信息室。

  近年来,木兰党校在组织培训方面通过深化改革、提升实效,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在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轮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不同班次中,木兰党校针对不同班次的特点在坚持主课主业进课堂的基础上,设置了不同类型的教学专题。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等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培训计划,党的理论教育占50%、党性教育占20%,其它经济、国际环境、领导科学、三农等课题占30%。这样的教学设计保证党校课堂在突出主业主课地位的同时,也使课堂交融并蓄,体现了党校教学的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特点,从而更好地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达到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木兰党校在培训中取得的良好效果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邀请党校教师利用召开会议前的半小时时间,给县级领导和部门领导讲党性、讲法制、讲廉政等方面的党课已成为常态。

  木兰党校注重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在教学中综合运用访谈式、双讲式和现场教学式等教学方式促进教学效果提升。2016年,在木兰县建国乡发现了东北抗联第三军鸡冠山密营,木兰党校通过双讲和情景式教学讲授“木兰在东北抗战中的独特作用”,很好地再现了木兰县抗战史,达到了继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和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作用,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该旧址已被黑龙江省委党校纳入首批教学基地。木兰党校在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同时,也锻炼和培养了一批教学骨干力量。2012年,教师刘艳艳利用讲授式获得哈尔滨市区县党校教学大奖赛一等奖,并获得省委党校举办的教学大奖赛优秀奖;2015年,教师杜一阁、王向东(外请)利用讲授式和双讲式赢得哈尔滨市区县党校教学大奖赛二等奖,并获得省委党校举办的教学大奖赛三等奖;2016年,教师刘艳艳、卜立群利用双讲式和现场教学式赢得哈尔滨市区县党校教学大奖赛二等奖,并获得省委党校举办的教学大奖赛三等奖。

  木兰县委党校紧跟形势发展和县域特点加强科研咨政工作,注重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和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近年来,党校教师共发表文章35篇,其中发表于国家级刊物8篇,省级刊物20篇;建立了学员参与决策咨询、科研调研等激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学员来党校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党校针对不同班次的特点设置不同的调研课题,给学员到实地调研的机会,一方面使学员有机会和群众零距离接触,增进彼此的感情,有利于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增长学员的知识量,撰写了一些技术含量高、现实可行的调研报告。党校从中筛选好的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形成论文集,上报县委组织部,县委常委每人1份;近几年党校讲师有5个科研和调研成果转化为主体班的教学专题,共获得省党校系统科研一等奖7次、市党校系统科研二等奖以上10次。近几年,党校教师殷玉明、刘艳艳、卜立群等教师撰写的调研文章均被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批示,有关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用,党校教师成为县委县政府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木兰县委党校领导班子

校  长:

第一副校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金海燕

常务副校长:王宪波

副 校 长:闫  红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