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通河县委党校基本情况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通河县委党校
时间:2017-08-24
24
2017-08
14:15

  1948年,通河县委成立临时党训班,1949年9月,正式成立党训班。1958年10月,改称中共通河县委党校。1991年通河县成立行政干部学校后,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

  通河县委党校现校址依江而建,南邻松花江公园沿江风景带,三千米书画艺术长廊,环境幽静、景色秀美、文化厚重、交通便利,有着潜心阅读、静心思考的环境氛围。近年来,党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优化办学环境,教学条件和设施逐年得到改善。目前,校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50平方米。党校基础设施完备,教学环境舒适,拥有学术报告厅、多媒体教室、会议室、讨论室、资料室、阅览室、学员宿舍、餐厅等辅助设施,可同时容纳300人学习培训。教职工19人,其中高级讲师8人,讲师6人,助理讲师1人,专业技术人员占教师总数的比例近80%。下设科室7个,教研室、教务室、科研室、电教室、行政办、招生办、公务员办。

  通河县委党校始终贯彻“党校姓党、从严治校”的办学方针,坚持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校为目标,以“笃学慎思、求实创新”为校风,深入开展主题为“争做教书育人模范、党性修养模范、理论创新模范、服务学员模范”的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任务要求,努力实施“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各项工作都取得不断突破。先后获得通河县法制宣传先进集体、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先进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哈尔滨市文明单位标兵、哈尔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哈尔滨市先进党校、全省培训能力建设“十强”党校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通河县委党校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发挥党校教育优势,突出服务大局,转变培训观念,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依靠四个载体,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看家本领,着力培养造就“四铁”干部队伍,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一是依靠县委组织部,切实做好干部培训轮训工作;二是紧紧依靠县委宣传部,扎实开展理论宣传宣讲工作;三是省市委党校师资培训的教育平台,增强办学实力;四是区域党校联盟的交流平台,增强办学活力。

  通河县委党校始终坚持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课,党性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同时开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关的其它课程。通过调查培训需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安排培训内容、调整教学方式、健全管理制度、优化考评机制,在各类主体班次教学安排中,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总课时都在70%以上。通过几年的探索,通河县委党校明确了打造五个“高地”、实施五个计划、提高五种能力的目标。一是打造“理论武装”高地;二是打造“党性锻炼”高地;三是打造“理论创新”高地;四是打造“从严治党”高地;五是打造“干部培训”高地。实施党的基础理论培训计划,提高领导明辨是非的逻辑思维能力;实施党性党风教育培训计划,提高领导干部防腐拒变能力;实施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计划,提高领导干部科学执政能力;实施法律知识教育培训计划,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实施舆情教育培训计划,提高领导干部解决现实问题能力。努力培养“四铁”干部队伍。

  通河县委党校以提高主体班次的教学质量为目标,坚持按需培训,积极完善教学、管理、转化等主体班教学各环节,推进主体班教学改革,教学的时效性、针对性不断得到提高。每年举办主体班10期左右,包括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后备干部培训班、女少非干部培训班、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企事业单位党务培训班、理论骨干培训班、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培训学员1200人次。2017年1月,通过县委组织部协调,县委党校参与管理的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东北农业大学成功举办,深受学员好评。党员轮训以深入机关、乡镇、农村、企事业单位培训为主,普通党员受训率达50%以上,领导干部受训率达40%以上。主体班次大多以为期2至5天的短期培训班和7至15天的中长期培训班为主。

  为举办各类主体班次,通河党校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培训有考勤、上课有教案、学习有笔记、课后有作业、阶段有考试、培训有总结。为保证教学质量,教师讲稿都经过了精心的选择和组织,并定期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采取集体备课、评教评学、观摩学习、理论研讨等形式,探索规律、提高质量、解决难点、交流经验。

  通河县委党校始终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原则,紧紧围绕通河经济社会发展找题目、做文章,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科研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科研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主动承担省市科研课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组织调研的《通河县水稻产业发展初探》《制约通河县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黑龙江省“通河品牌”发展战略思考》等调研文章被县委县政府采纳。《培育农民合作社,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获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发表于《加快龙江科学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一书。每年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或省级刊物上发表。2017年,有2篇哈尔滨市党校系统科研课题成功立项,进一步丰富了通河党校的科研实力。

  中共通河县委党校领导班子

  校 长:县委书记 刘长河

  第一副校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艳玫

  常务副校长:尤立华

  副 校 长:赵 云 张俊娟 王雪梅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