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细节决定服务质量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高月
时间:2017-08-28
28
2017-08
09:53

  老子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海尔的总裁张瑞敏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党校行政后勤管理就是一项具体而精细的工作,其工作效率、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都将直接关系服务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党校教育工作的发展速度和规模。

  党校行政处处长朱岩,就是一位十分注重细节的人。

  朱岩主要负责全校部分后勤保障和后勤服务工作,即住宿餐饮、交通、楼宇内部保洁监管等服务工作,教学科研、会议、学员生活场所的管理服务工作。餐饮服务方面,在完善提高主体班学员自助餐、职工工作午餐服务水平的同时,伙食科不断进行饮食创新和就餐环境创新,新开设学员早餐明档,不断丰富菜品花样和品种;在职工餐厅供应饮品和果汁;在学员餐厅增设了电视机,利用午餐时间通过电视机为广大学员、教职工提供新闻时事;在每张餐桌上摆放绿色植物来美化环境,对餐厅窗帘、餐台布和椅套进行了更新,逐步改善了就餐环境;增设小料区,提供辣酱、腐乳等特色调味料等;增设了广告机,利用广告机为学员及教职工提供每日菜单及服务人员健康证明等公开信息,努力实现餐厅服务提档升级。

  在住宿服务方面,逐步更换了现有陈旧设备设施,添置了人性化服务设施,在1号楼大厅铺上紫红色地毯,让人倍感温馨;宿舍楼的两部电梯轿厢内也更换成红色地毯,每天更换为当日星期数;将2号楼改造后的使用房间安装上了指示牌,房间门、楼层服务台设计安装服务台标识,公共区域走廊设计安装安全疏散示意图;每个楼层备用一个多头万能充电器;在1、2、4号楼每个卫生间放置一瓶空气清新剂;1号楼大厅将添置一些人性化服务设施,如报刊架、自动擦鞋机等。为积极创建温馨客房,在客房每个房间内设置一个收纳盒,盒内放置小型学习用具,包括针线等;每个房间内放置两块擦鞋布、增设两块大浴巾;客房卫生间坐便器放置已消毒标识;增设保洁物品分类筐(非污染物和污染物分类存放),逐步实现住宿服务的提档升级,从每一个细节,让学员入校后有家一般的温暖。

  此外,对于服务人员,还会进行专门的服务礼仪面授及座谈。2号楼服务总台既是学员宿舍的运转枢纽,也是服务科的主阵地。因为采取值班轮岗的工作方式,全体服务员必须掌握前台的各项工作内容和程序。前台班长定期开展礼仪、技能培训,真正做到前台工作人人能接手、时时能上岗。针对服务项目(摆台、倒水、礼仪)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采取以老带新的培训方式,设定严谨的程序、精准的动作、标准的姿态,使会议服务向更精细化、专业化的方向迈进。对客房新进服务员时时、实地培训。在规定时间由主管和班长进行礼仪及实操技能考核。全员现场观摩、共同学习、互相交流并参与评比打分。切实提高客房服务员自身的业务能力及服务素质。

  在后勤社会化改革方面,实施外包服务社会化(楼宇保洁、餐具洗消服务)与自办自管(学员宿舍管理、会议服务、餐饮管理)结合并存的服务保障格局。以实施平安校园、节俭校园、温馨校园和美丽校园、后勤队伍等五大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后勤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校园现有教室、会议室、讨论室共46间,大中小报告厅5个,可同时容纳2000余名学员上课。学员宿舍共有148间、360个床位。其中:2人标准间100间,4人套间10间,午休房22间、96个床位,单人套房8间,2人套房8间。有两个餐厅,可同时满足500人就餐。建有1000㎡左右室内游泳馆,泳池为12.5m*25m非标准泳池;建有1个500㎡室内综合体育馆,馆内设有综合健身器械、跑步机、动感单车、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等健身设施。学员宿舍楼建有3个学员活动室,设乒乓球、台球等健身设施。

  

  

  暑假期间,为满足党校广大体育运动爱好者的锻炼需求,不断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校综合体育馆、游泳馆暑假期间定期对全校在职教职工开放,具体开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12时至16时。

  为做好暑假期间到校值班、加班职工午餐事宜。暑假期间(周一至周五)伙食科留下部分餐饮服务人员为职工制作午餐,并协调保卫处做好到校值班、加班人员登记备案工作,车队所有驾驶员轮流值班,积极做好机要交换、扶贫慰问、公务用车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服务到位,工作有序。

  朱岩处长感慨道:一件事的成败,往往都是因一些小事所影响产生的结果,但细小的事情,常常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一个细节,可以使你走向你的目的地,也可以使你承受失败的痛苦。因此,我们要把细节决定成败这一哲理深入到自已的骨髓中去,在生活中、工作中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精工细琢做好每一件事,做成每一件事,让梦想在不同的岗位上闪光!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