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2016年第四期处级公务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单位获得荣誉情况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学员二处
时间:2017-09-11
11
2017-09
14:31

  吕荣升,市建委管线综合规划处副调研员,本期培训班学员。

  哈尔滨市 “智慧管网”项目地下管线数据普查工程荣获2016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白金奖。该奖项是全国测绘系统的最高荣誉。

  2013年,哈尔滨市“智慧管网”系统启动建设,该项目由哈尔滨市城乡建设委员统筹组织,对全市58家管线权属单位所属的2.2万份管线资料进行分析和调绘,同时在全市划分46个测区,采取小测区滚动的方式完成全市三环内3.5米以上市政道路和呼兰区、阿城区范围内地下管线普查,累计普查22000公里管线,历史性地实现了哈市普查数据与实际管线的“全对应”。在管线普查的基础上,建成了以云计算为基础,以数据中心为核心,以行业用户为节点,包含地下管线信息采集、监控、数据应用服务为一体的“智慧管网”系统平台。实现了统计查询、数据管理、运营维护、辅助决策等43项基本功能,可以为城市规划、重点工程建设、地下管网事故抢险提供详实的管线空间位置信息,进行辅助规划设计和模拟拆迁开挖等工作,大幅提升了我市地下管线统筹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哈尔滨市地铁、路桥等重点工程建设及应急抢险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市管网是城市的“血管”和“生命线”,智慧管网的建立对于哈尔滨市在政府决策、保障民生、城市科学发展上具有重大意义。智慧管网未来在哈尔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广泛应用,将会实现管网运营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和智能化,减少事故安全隐患和对环境的破坏,降低管理成本,其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相关链接: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每年进行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评选工作,其中白金奖为我国测绘系统的最高奖。此次评选共受理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推荐项目480项,经评选产生10个白金奖、21个金奖、86个银奖、168个铜奖。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