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通河县委党校王宇宙同志调研成果实现转化
来源: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17-09-21
21
2017-09
12:31

  在2017年哈尔滨市党校系统课题中,通河县委党校王宇宙同志负责的《通河县林下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研究分析的调研报告》,经认真调研,撰写出的《关于将寒地玫瑰做成大产业的几点建议》获胡亚枫副省长签批,并转发相关领导参阅,调研成果实现转化,推动科研成果有效发展。

  现将部分报告展示如下:

关于将寒地玫瑰花做成大产业的几点建议

中共通河县委党校 王宇宙

(2017年7月23日)

  寒地玫瑰是指在积温1650℃以内,最低地面温度-40℃以下能够正常生长开花的可食用玫瑰。哈尔滨市通河县北方寒地玫瑰花园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河公司),由5名园艺专家集成了当代优秀创新成果,经过五年多的实践探索,研发出了紫红色、粉色、复粉色、白色、淡粉色、淡紫色等20余种颜色的寒地玫瑰品种,因重瓣、复色花朵等优势和特色,对传统的一串红、万寿菊、短牵牛等城市传统绿化、美化和个性化花卉需求具有较强的市场替代性。同是因为寒地玫瑰具备食物与化妆品提纯原料的双重经济属性,它的发展已经符合既有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又极具龙江鲜明特色供给优势的产业条件。

  近期,笔者在哈尔滨通河县北方寒地玫瑰花园林有限公司创新发展实践调研发现:一是通河公司运用国际先进的基因工程技术,在北方寒地玫瑰花中提取高寒植物基因和抗逆性双重基因,铸就出高贵的法国玫瑰血统与中国传统月季完美结合的新品种,它一经面市深受消费者青睐;二是通河公司推出能够持续生长50年的长周期树龄以及每年花蕾可连续怒放期突破180天的寒地玫瑰,吸引了诸多消费者争相购买;三是通河公司现有寒地玫瑰产出效益达到5万元/亩,是传统玉米种植收入的100倍。它以较大的产出效益,推动诸多工农商资本涉足这一领域;四是通河公司寒地玫瑰,因育苗能力极强,具有苗木迅速成长的技术优势,使省内外适宜种植地方前来洽谈合作发展事宜。笔者对比性地实地考察了位于哈市区向阳镇东胜村附近的寒地玫瑰主题观光园,印证上述发展经验是可复制推广的。

  综合上述,笔者认为,把寒地玫瑰作为我省发展林下经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精准扶贫项目和产业精深加工重要发展题材,能够在全省迅速推广壮大,做成让城乡群众特别是农民持续增收的大产业。

  第一,扩大寒地玫瑰苗木生产基地规模,迅速占领东北三省高寒地区城市绿化和城乡美化市场

  寒地玫瑰有望成为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东部地区城市绿化和城乡美化建设中的主流花卉。目前东北地区因气候异常变化,城乡传统绿化花卉品种受到了越冬度夏的生存挑战,寒地玫瑰正在成为城市绿化、城乡美化、高档社区香化、宾馆生态化、企事业机关学校人性化的优选品种。从通河公司掌握的订单判断,它目前已经呈现出较强的市场刚性需求增长与供给短缺并存的发展态势。建议:

  (1)省委、省政府将其寒地玫瑰苗木作为全省林下经济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在我省两大国有林区和地方林业系统(部分农垦系统林区)的适宜地区,复制推广哈尔滨通河县北方寒地玫瑰园林有限公司的铧子山苗木基地的科研+组胚+苗木成长基地的发展模式,强化渠道营销、网上营销和种养护一体化方式,尽快覆盖全省城乡,扩散辽、吉和蒙东中心城市的寒地玫瑰花绿化、美化、生态化相互叠加的巨大需求市场;

  (2)支持我省具有苗木产业发展经验的国有林场(农场),将其寒地玫瑰作为林业发展转型升级和禁止商业采伐的重要接续项目,在扩张生产基地规模的同时,积极开发高附加值的个性化苗木、特色盆景、四季鲜花等新业态,加快建成林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3)鼓励省内外农林院校和科研机构,集中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支持大兴安岭地区、伊春市、森工系统、地方林业的寒地玫瑰产业创新驱动,特别是在对上申报寒地玫瑰新物种,建设寒地玫瑰物种基因库,持续研发新品种,开发系列提存与萃取衍生生物产业与高档食品、化妆品、香料等,提供四季供应鲜花基地建设等,为寒地玫瑰产业提高增加值、推出系列化产品、衍生成生态环保新业态、促进高端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构造生态圈和产业链。

  第二,要结合我省冷温带地区种植结构调整需要,把寒地玫瑰做成替代种植新品种

  我国“镰刀湾”地区涵盖我省的第二部分(2500℃)、第三(2300℃-2500℃)、第四(2100℃-2300℃)、第五(1900℃-2100℃)和第六部分(1900℃—1650℃)等五个偏冷积温带。这些偏冷地区种植业结构性调整、总量优化是我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决战决胜的关键地区。但这些偏冷积温带凸显的特殊气候资源和特定地缘优势,又恰恰是适宜寒地玫瑰持续健康生长的、特定的、不可复制的生态优势所在。针对我省深化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市场定价”与“价补分离”的新操作模式对传统种植业特别是玉米种植带来的重大挑战,建议:省政府比照粮改菜政策支持该积温带地方政府,把寒地玫瑰作为我省寒带重要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项目,对于大面积种植寒地玫瑰的给予政策补助,在苗木提供、技术指导、基因组培、对外销售、越冬管护等环节给予相应的技术与管理支持,使寒地玫瑰产业成为我省绿色农业的新目标,为构建优质农业供给体系、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探索新路,提供易学、可行、持续增收的好产业项目。

  第三,依托寒地玫瑰苗木专业合作社发展,吸纳贫困户脱贫致富

  寒地玫瑰产业发展适应于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这一模式对于生成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打造精准扶贫平台经济、实施贫困户持续增收计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河公司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并积累可复制经验。建议:

  (1)鼓励支持更多省内外有实力农业专业合作社,把推广种植寒地玫瑰作为合作社可持续型发展项目和精准扶贫产业项目,以苗木赊销、成树回购方式,对于贫困人员进行集中的产业项目建设带动;以苗圃基地扶贫款入股基地建设方式,选择有劳动能力、专注苗木花卉职业的农村贫困人员,入社参加生产活动与合作社治理,取得劳动报酬和股权分红两个收入;优先将有一定劳动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农村贫困人员,吸纳进入专业合作社的寒地玫瑰产品全寿命服务环节,在进入城市参与苗木种植、造型管护等获取较高收入,并尽快成为这一专业领域的行家,为下步自我发展增强信心、积累经验和储备一定技能。

  (2)鼓励支撑返乡实施“双创”农民把寒地玫瑰产业链发展打造成为精准扶贫平台经济,引入科技创新驱动力量,运用共享经济,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打造“互联网+电商买卖+物流配送+游乐服务+X” 寒地玫瑰,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和致富与平台经济的线上互联、线下延伸有机融合、无缝对接,把寒地玫瑰的网上市场开拓、区域一体化的物流多式联运配送、主题游乐园的体验式服务等,以其新经济、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平台经济,集聚更多的农村贫困人员,以新姿态、新面貌绑定其中,成为平台经济的重要发展力量。

  第四,依托生物工程技术,将寒地玫瑰发展成为高端产业

  寒地玫瑰不仅发展成为新一代苗木花卉产业,还是用于制作玫瑰花茶、制药、玫瑰酱、酿造玫瑰酒、玫瑰露、提炼玫瑰精油,等等产品的稀缺性天然原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于我省做好“三篇大文章”的发展要求,把寒地玫瑰资源“新字号”的大文章做好。由于它呈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律性特征,需要依托生物工程技术顶端优势,借助我省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整合科研资源、产业化资源、市场开拓资源,促进其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建议:

  (1)依托生物基因工程技术,优选出绿色天然、生态保健型的龙江寒地玫瑰茶树基因,建设生态保健型“北茶”生产基地,让龙江绿水青山的“一片寒地玫瑰的绿叶”发展成为与南方茶叶相媲美的亿级产业;

  (2)依托生物萃取工程技术,对寒地玫瑰全身进行地道药元素的高纯度萃取,丰富北药天然基因库的高品质内涵,促进寒地玫瑰中医合成复方药剂制造发展,特别是注意运用分子乃至量子级的萃取水平方法,为健康中国推出一批其它地区不可复制的新特效药;

  (3)依托生物酶工程技术,推出寒地玫瑰酒与饮料(玫瑰酱)系列产品,为丰富夏季候鸟式养老生活、促进南病北治等提供新奇特优的健字号食用品;

  (4)充分利用我省寒地玫瑰独特资源,依托生物提纯技术,组织哈工大、东北林业大学、黑大、东北农业大学、八一农业大学以及驻省相关中央科研单位的专家,进行联合攻关与产业化探索,开发研制新的系列高档化妆品,为寒地玫瑰产业高端化、实现更多本地化产业增加值、扩大就业、培植新税源,提供科技创新的智力支撑和潜能释放的原动力。

编辑: 胡英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