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党校人微讲坛 | 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历程:读书 做事 做人——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二)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
时间:2017-10-17
17
2017-10
16:31

  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历程:读书 做事 做人——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二)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沈鹏远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没有记录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但是通过生活和工作的细节,展现了他从一位懵懂少年到意气风发干部的成长历程。尤其是他读书、做事、做人这三个方面,让人感悟很深。

  一、读书

  书里披露了大量关于他在梁家河插队期间读书学习的经历。习近平主席刚到梁家河村时携带两个沉甸甸的书箱,入住后窑洞炕上到处都是书,经常读书读到深夜,读得脸被煤油灯熏黑。有的人读书是为了上好大学,为了好工作,但是习近平的父亲此时遭受政治迫害,自己被划为“黑帮子弟”,别人在插队几个月、一年、两年都回城了,他一呆就是7年。按照当时的形势,就算努力读书,刻苦学习,难有上大学的机会。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一路走来,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有一副漫画,画出了读书的三个境界,一点书不读,看到的是花花草草,一片和谐。读了一点书,看到是满天乌云,悲观失望。读了更多的书才能超过越过乌云,看到万道金光。越是品读经典,越能拥有广博的知识、博大的胸怀、崇高的信念、坚强的意志,才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二、做事

  书里面可以读到不少他敢担当重实干的生动故事。为了改变梁家河的落后面貌,青年习近平决定到四川取经学办沼气,解决村民的照明和燃料问题。带领社员们在村里打淤地坝,治理洪水,增加产量。办代销店,方便村民购买商品,带领村民打井,解决吃水困难如此等等。每项工作都面临着各种障碍,习近平挨家挨户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讲规划,讲道理,最后都办成了。在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一年多的时间,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给村里带来很大变化。习近平书记做这些是因为他是大队书记,因为责任感,因为关心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三、做人

  习近平主席插队的梁家河村,有一个50多岁农民,不务正业,偷鸡摸狗,村里开社员大会,给他头上带个帽子,轮流骂他。习近平找他谈话,态度很平和,给他讲道理,对他进行开导和教育。在批判会上,被批判对象没有权利说话,见他点头,习近平说,你唱个信天游吧。这个农民高高兴兴地唱了一曲。农民觉得自己得到了尊重,从此后开始好好劳动,再也不偷了。通过这件事,我们感觉到习近平是一个有工作方法的人,是一个善良的人,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是一个宽容豁达的人。主席公务繁忙,我们没有机会和他直接接触,但是当我们看到这些点滴小事,却让我觉得主席离我们很近。

  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深切感受了青年习近平成长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主席独特的人格魅力。作为一个平凡的教师,唯有真心读书,踏实工作,才能不负组织的培养,不负自己的职业生涯。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