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党校人微讲坛 | 从成长经历看青年习近平的哲学思想——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三)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
时间:2017-10-19
19
2017-10
16:16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刘洪俭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全面地再现了青年习近平在艰难困境中的成长经历。从哲学的角度来看,我们不难发现,青年习近平相信群众、努力实践、坚守信仰、尊重知识,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些宝贵经验对于当代青年和干部成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群众观从北京高干子弟到陕北插队知青再到一名普通农民(习近平自己讲的“我就是一个农民”),这个身份的转变实质上体现了青年习近平融入群众的过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都是为了群众,“与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群众从心眼儿里信服他、尊敬他,也让他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二、立足生活遵循规律积极实践的实践观七年知青生活中,青年习近平不断地把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从生产队记工分的普通劳动到带领群众打井、建沼气池、开发洼地等等,充分体现了他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实践精神。

  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善于分享的价值观生产劳动冲在前、回城学习工作不攀比、学习成果善交流、入团入党都积极等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真实地再现了青年习近平优秀的精神品质和崇高的精神追求。

  四、熟读经典胸怀世界融会贯通的学习观七年知青岁月中,青年习近平在劳动之余坚持读书,国内的国外的,古代的现代的,尤其是把《资本论》读了三遍,做了很多笔记,为他日后快速成长进步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