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党校人微讲坛 | 品读知青历练故事 找寻党性锤炼密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五)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宋学来
时间:2017-10-23
23
2017-10
14:35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宋学来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党性论的重要教材,真实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当代中国“党性最强、觉悟最高”的领袖人物在青年时期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锤炼意志品质、如何加强自身修养的过程,全境实地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党性修炼之道”。

  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土高原的小山村梁家河“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我们不难发现,融入群众中提高党性修养,在艰苦环境中实现精神升华如同一条红线贯穿整个故事始终。对于共产党人而言,当前,深入研读与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从习近平总书记这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中,找寻锤炼党性的真正密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进而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锤炼党性,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是当年“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七年的艰苦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坚守梁家河,在养育了中国革命的黄土地上,经历了曲折经历和艰苦磨砺的考验,始终坚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始终怀抱“革命理想高于天” 的豪迈情怀,在特殊时期和面对各种不公正对待,从来没有对党产生半点怀疑与动摇,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同时树立了远大志向,做出非同寻常的人生选择,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相连。为此,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中汲取理想信念、为民情怀、担当意识、奋斗精神的丰厚养分。在实际工作中,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学习的标杆与楷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忘初心,坚持本色,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凝心聚魂、固本培元、指引航程,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坚强捍卫者。

  锤炼党性,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始终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是他与当地群众共度时艰、水乳交融的七年。在这七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与当地父老乡亲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时刻关心群众疾苦,与人民群众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并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情感,为当地群众办了众多受益至今的实事与好事,身体力行地践行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真谛。为此,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爱民为民的情怀中学习融入群众、根植群众、造福群众的工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学习的标杆与楷模,进一步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取信于民,善于接触、组织、依靠和发动群众,做到倾听民声、广聚民智、汇集民力,扎扎实实地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

  锤炼党性,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始终锤炼工作作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插队在陕北的黄土高原上,这是当时插队青年中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极为艰苦的地方之一。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农村生活中,与当地农民一起劳作,勇闯“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等,克服了种种困难,战胜了种种考验。在七年的磨砺成长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的同时,从未淡忘学习与思考,坚持博览群书,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为了借一本好书不惜跑30里路便是一个最好的佐证。为此,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艰苦奋斗中学习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和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赤子情怀。在实际工作中,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磨砺意志、品格和能力,不断加强各类知识的学习,勇于接受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形成拼搏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另外,通过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们还要深深地懂得,锤炼党性,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始终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创造优秀业绩。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