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党校人微讲坛 | 黄土地的儿子 人民的总书记——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六)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
时间:2017-10-24
24
2017-10
15:57

  黄土地的儿子 人民的总书记——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六)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行政管理教研部 邓淑霞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采访实录,由历史当事人的回忆重建了过去的时空,生动、真切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段极其重要的人生经历。这部书带我们穿越到1969年至1976年,让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黄土地的儿子成长为党的总书记这一历程的方向是如何确定的、最初的脚步是如何迈出的。

  通过对这部书的学习,让我们更加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感情认同,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永向前。

  通过学习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七年知青岁月铸就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

  回忆往事,习近平总书记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名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习近平总书记讲“上山下乡的经历,使我增进了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这些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深情告白,其源头都可以追溯到七年知青岁月。

  二、七年知青岁月奠定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上山下乡的经历,使我增进了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内核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人民是唯一的利益主体,人民也是唯一的行动主体,“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这些思想的起源也是在梁家河大队的窑洞里。

  三、七年知青岁月磨炼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意志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在遇到困难时想到这些,就会感到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七年中,习近平总书记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由一个城市孩子变成了村里的壮劳力和种地的好把式。七年中,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移,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终于得以入团、入党,并担任梁家河村大队支部书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能够选举产生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经过艰苦生活磨练,具有坚定意志、坚强品质的领导人,可以说是天佑中华。中国必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走向民族复兴之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四、七年知青岁月养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回忆道:“那时候,我和乡亲们都住在窑里、睡在土炕上,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我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当村支书时,他带领群众在梁家河打出了第一口深井、建立了第一个铁业社、缝衣社、代销店、磨房,建成了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打建了至今仍是梁家河村最好的淤地坝。

  1975年22岁的习近平带领大家修建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时,因为池子墙体有缝隙,只能把已经灌入池子的粪便清空,习近平总书记带头将41度高温的粪便一桶一桶地淘出来;为了疏通被堵塞的导气孔,习近平总书记被喷了满脸的粪便。七年知青岁月中形成的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伴随着习近平从19岁的大队党支部书记成长为59岁党的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中华民族的发祥地---黄土地上摔打、磨练、成长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再次走向新的辉煌。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