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党校人微讲坛 | 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读懂一个“实”字——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七)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李雪松
时间:2017-10-25
25
2017-10
09:54

  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读懂一个“实”字——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七)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党风廉政教育教研部 李雪松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以29位受访者的亲身讲述、真实的历史细节生动描绘了习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位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成长经历艰难曲折的我们党的领袖,他的崇高理想追求、家国情怀、良好作风和优秀品质。七年的知青生活为习总书记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系好了“人生的第一粒口子”,这颗扣子是如何系好的,总结起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个“实”字。

  一、 为人朴实

  青年时期的总书记是当时所有插队知青中年龄最小的,不满16岁,完全可以不去插队,等到第二年就有可能留在北京不用再去农村吃苦受累。但朴实的他没有利用这个优势,而是执意要到农村去历练。当知道自己吃的是玉米团子而当地老百姓吃的糠窝窝时,他就用自己的玉米团子和一起劳动的老乡交换。当听说街上有个要饭的老汉可能是他爸爸以前的卫士时,他就倾其所有、倾囊相助,等等。正是这些数不尽的小事中所体现出来的对人民最朴实的情感和与老百姓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生活经历,使得习总书记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地位,也使得习总书记在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中获得了源源不断的伟大力量。

  二、 做事踏实

  青年时期的总书记度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后,越来越多地了解到当时农村的落后与老乡生活的艰苦,这激发了他要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志愿。刚刚被选调到赵家河搞社教工作,他就把赵家河又脏又臭简陋不堪的公厕亲自修葺一番,解决了当地人上厕所的问题。肯吃苦、群众基础好、有文化、有思想、有主见、有方法的青年习近平当选为梁家河村支书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办沼气,历经挫折后终于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缺柴烧的问题。他还为村里办了铁业社,解决村里农具需求的问题。办了一个代销店,解决了村里人不方便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问题。办了一个缝纫社,解放了妇女的劳动力,等等,不仅是大事做实,而且事无巨细,就连村民间闹矛盾、发生争执他都要尽力地去做思想工作,解决邻里纠纷。在不断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路上,青年习近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基层是什么样、群众怎么想、事业该怎么干在他心中都清清楚楚。1982年,青年习近平担任耿飚的秘书一段时间后,他决定还要去基层工作,他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次下去,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也没什么。”就是这种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才使得习总书记总是能够敏锐、深刻地把握国情党情社情的重大变化,明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三、 生活充实

  到农村插队本来就是一件十分艰苦、乏味的事情,很多知青在插队一两年之后就想尽办法回城了,而青年习近平却将这七年过成了史诗般的生活。初到梁家河,知青们的行李很多,都是衣服被褥等,只有他带了两箱子书,这些书成为他插队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他阅读的书籍涉猎政治、经济、哲学、文学、军事方方面面,只要有一点点空闲时间,就坐下来看书,有时候直到深夜才睡。吃不饱穿不暖,白天高强度劳动,晚上点着用墨水瓶自制的昏暗油灯看书,当地老乡都说他有“书瘾”。不仅如此,他读书还注重分析对比,看过后还与别人切磋讨论,不断从书中汲取新的精神养分。高强度的劳动锻炼了体魄和意志,与老乡休戚与共的生活建立了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肯读书善学习造就了他志存高远却又脚踏实地的精神品格。习总书记知青时期的阅读、学习没有功利性,不是为了考大学、求功名,而是出于对知识的渴求。而且,他是在广阔天地中,与实践学习同步,这正如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在湖南开展农村调查的经历一样。一个“实”字只是冰山一角,习总书记知青岁月中的一部分,却是当前我们党、我们进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2014年起,习总书记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做出了“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这与他知青岁月中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听民意,解民忧,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不可分割。 “实”字本义:充足,富有,让我们学习习总书记逆境中不断充实自我的精神,确保自己拥有一颗富有的头颅;“实”字第二层含义为真实、诚实,让我们学习习总书记朴实高尚的人格,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第三层含义为坚实、坚强,让我们学习习总书记百折不挠的坚毅品格,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脚下的路;最后一层含义为真正的、确实、实在,让我们学习习总书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习总书记在2013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