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党校人微讲坛 | 知青岁月青春无悔 学习榜样砥砺前行——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九)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组织人事处 王冬圻
时间:2017-10-31
31
2017-10
13:59

  知青岁月青春无悔 学习榜样砥砺前行——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九)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组织人事处 王冬圻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为我们展现了一位大国领袖成长历程的重要阶段,陕北七年艰难困苦,知青岁月弥足珍贵。读了这组访谈录,我深受震撼,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仿佛自己也置身于那个火热的年代,同时,深深觉得习总书记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青年人学习的地方。

  一、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在困境中坚定理想信念

  刚到农村时,面对残酷的现实和沉重的打击,青年习近平并没有消沉,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努力拼搏,积极奋进,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为改变百姓的生活境遇和生活状态做了许多惠及当地百姓的事情。他先后递交了十份入党申请书,这种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守,对党始终不渝的忠诚,终使他入党的愿望得到批准,并且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

  从青年习近平身上,我们看到追求理想信念不是虚无缥缈的,既体现在具体的行为中,又表现在对待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中。作为青年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词,履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在纷扰的社会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二、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培养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

  知青岁月条件艰苦,刚从大城市进入农村的知青,要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才能真正在这里生活下去,条件之艰苦难以想象。青年习近平选择了吃苦,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多经历摔打、挫折和考验。

  作为生活在新时期的青年一代,不能在应当吃苦时选择安逸,不能在应该奋斗时选择逃避。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怨天尤人,必须像青年习近平那样,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在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将小我融于大我之中,将个人发展融于祖国发展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不平凡的人生。

  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勤奋好学不断进取。那个年代文化生活匮乏,黄土高原上的农村更是一书难求,但青年习近平没有放弃阅读和学习,到陕北插队,只带了两个行李箱,里面装的全是书。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服务基层到领导国家,他始终不忘读书,不断学习。

  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新同志,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只有提高理论素养,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根本。始终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始终坚持学以致用。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从事的工作政策性强、原则性强,许多文件内容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将相关政策研究透彻,胜任本职工作。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懈怠,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身素养,提高个人能力。

  以习总书记为榜样,树立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担当意识。“敢说敢做敢担当”这是书中梁家河的乡亲们用来赞誉青年习近平的。无论是为了解决村民的照明和燃料问题亲自前往四川取经学办沼气,还是力排众议带领社员们在村里打淤地坝,青年习近平都展现了心中有百姓,肩上有责任的担当意识。

  结合个人目前所从事的人事工作,工作内容常常是琐碎复杂的个人信息和不能出错的各种数据,在工作中经常需要反复核对,确保万无一失。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要把责任意识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每一项工作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各项工作都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使精细严谨成为一种工作态度。面对难题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直面矛盾。

  以习总书记为榜样,扎根群众一心为民。在陕北插队期间,习总书记说自己是个“普通农民”,无论是当知青还是当大队书记,他的目的都很明确,就是为人民服务。青年习近平在当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不到两年的时间,办了很多实事。办沼气、打深井、办铁业社、种烤烟等等,这些给村里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直到今天,村里人还在受益。扎根群众,是习总书记立身做人、干事创业行稳致远的源泉;一心为民,是习总书记心怀国家、情系百姓亘古不变的底色。

  作为新时期的党校工作人员,我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不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全校的教职工服务好,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做到细致耐心解答。真正做到有心干事、热心干事、用心干事,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今天的工作比昨天做得更好”的服务意识,自觉地把具体工作、日常小事融于大局之中。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我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努力向榜样看齐,为实施“教学、科研、咨政、宣传”四位一体系统工程做好服务工作,为打造“五型党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胡英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