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大报告 :出发,我们携手走进新时代!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7-11-13
13
2017-11
14:54

  11月10日上午,我校邀请到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谢鲁江教授为学员作了关于《新时代开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专题讲座,这是我校第六场大报告,在校市管领导干部培训班、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党外骨干成员培训班学员共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谢鲁江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在中央党校长期从事经济学基础理论、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独立及合作著有《国企改革30年》《论现代公有制》《走向股份制》《西方经济学》等。

  为使学员们更深刻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谢鲁江教授从“五位一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及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两个方面,尤其是经济战略布局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解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专业性和针对性。

  关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谢鲁江教授从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具体要求引出,分别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建设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五位一体”建设的总要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五位一体”建设总要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期“五位一体”建设总要求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与解读。

  谢鲁江教授在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经济战略部署时,主要从七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新发展理念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内涵。他认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新发展理念,建立把握好发展方式、发展动能、运行体制三个维度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从实体经济、人力资源、结构调整入手,进行改革;三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加社会新动能、打通体制都是加快我国经济创新的有效途径;四是通过强化农业农村的主体地位建设、构建多层次的统筹协调主体,多样性的统筹协同方式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结构调整开拓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新空间;六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七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