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家风故事】勤劳进取为家训 勤俭节约是家风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王秀琴
时间:2017-11-15
15
2017-11
14:52

  农历九月十七是我和妈妈共同的生日。当年,我出生的那一天正好是妈妈二十二岁生日,妈妈曾说当时想给我起名叫“双日”。我很想知道为啥自己没有叫这个名字,但现在已经无从问起——妈妈已经去世六年了。

  今年的农历九月十七,我们姊妹七个及家人,以“感谢母亲·感恩母爱”为主题纪念母亲的诞辰。我女儿一家也为我祝贺了生日,这是妈妈去世后六年来我第一次过生日,也是我非常想过的生日:我想借这个机会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也想借此传承母亲为我们留下的家风、家训和家规。

  勤劳是母亲传给我们姊妹们最好的家风。妈妈是家中的老大,从小到大,我们接触最多的亲戚是外祖母、外祖父和舅舅、姨妈。外祖母非常勤劳,操持家务、孝敬老人、照顾儿孙,支持儿女做好工作。外祖母的三个儿女,有两个是厅局级领导干部,他的小女儿还是市特等劳动模范和省部级劳动模范。外祖母有15个孙子、外孙和孙女、外孙女,其中有七、八个她照看过。她75岁之后还给第四代曾孙儿女们缝制棉衣棉裤!我女儿7岁之前的棉衣棉裤,都是外祖母带着老花镜,用手摇缝纫机一针一线做的……遗憾的是,因为八次搬家,这些衣物没有留下来作纪念。外祖母的勤劳是有名的,她的很多老邻居都得到过他的帮助。

 

 我与父母

  我的妈妈传承了外祖母的勤劳,她不仅辛勤工作,而且勤劳持家。妈妈在教育、商业和财务多个岗位上工作过,每个岗位她都兢兢业业。在家里,我们家总是干干净净,小时候我们姊妹七人的衣服都是妈妈自己设计、自己缝,五个孩子上山下乡的行装都是妈妈筹备的,七个孩子结婚的被褥都是妈妈亲手做的。青少年时不觉得怎样,直到我也当了妈妈、当了姥姥,才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外祖母和母亲身上体现的勤劳家风是多么的可贵。

  如今,很多家务劳动都社会化了,衣服和被子再也不用自己缝了,但我提醒自己勤劳的家风不能丢,在家讲卫生、勤洗涤,在外做公益,下雪后扫扫院子,不忙时擦擦走廊;平时写写文章,宣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等,尽可能培养儿孙们的劳动习惯,小外孙女才三岁,但我让她自己打理自己,她边念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边穿衣裤穿鞋袜;我还教她收拾玩具、干一点家务,把勤劳的家风传承下去。

  

我们一家与外祖母在一起

  勤奋则体现在母亲严格的家训中。妈妈读书时学习非常好,以至于几十年后见到妈妈的老同学还在夸奖妈妈“学习非常好!”工作时妈妈非常注重与时俱进地学习新知识,始终不落伍。退休后,妈妈一直在老年大学学习到80多岁。她从楷书学到篆书,课后认真复习、练习,十几年的老年大学的学习,妈妈获得了一大摞优秀学员证书。

  从小到大,母亲对我们说得最多、也让我们印象最深的警句就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家中兄弟姐妹虽然多但各个都勤奋学习,我考取了全省第一重点中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哥哥考取了全省第二重点中学哈尔滨师大附属中学,其他弟妹也都名列前茅。

  勤奋的身教加上严格的训教,儿孙们在耳濡目染中懂得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现在,第三代正在传承着这个严格的家训,他们中出了两名博士,两名硕士和多名学士。如今又有第四代把勤奋的身教加上严格的训教传承下去,生生不息,蒸蒸日上。

  勤俭,是我们家重要的家规。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造就良好家庭的基础。我家是个大家族,逢年过节几十口人、几个家庭、几代人聚在一起,外祖母则是这个大家族的“佘太君”,哪个孩子如果把饭粒掉在桌子上,她会用严厉的目光告诉不许浪费粮食,不能把饭粒掉在桌子上,掉了必须捡起来,饭碗里不能剩饭,有饭必须吃干净,这是规矩。几十年过去,妈妈也这样要求我们,而我们也这样要求我们的儿孙。

  

我女儿博士毕业时我们三口之家的合影

  一次,我和女儿去洗浴,当女儿打开衣柜时,一块贵重的手表挂在衣钩上,女儿急忙喊来服务员,让她交到服务台。三岁的外孙女问:“怎么会有手表呢?”我说:“是别人落下的”,接着我告诉她,别人的东西不能要,要拾金不昧,节俭、不贪恋是做人的底线。我为女儿的行为点赞,也同时为外孙女立了家规。通过几代人的传承,我们家的大家庭里,当干部的廉政,做财务的廉洁,我们告诉后代们,一定要严守家规,做不奢不贪、遵纪守法、诚信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公民。

  作者:哈尔滨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退休教师王秀琴(离退休工作处供稿)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