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区(县)校长谈 九  李家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党校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工作处
时间:2017-12-01
01
2017-12
15:41
 

中共双城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李家民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踏上新征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为基层党校,应切实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增强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作为党校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细处、从实处、从深处作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一、培训工作要做到“三提早、三加强”

  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是党校工作的核心。培训工作要做到“三提早”,即:提早训前协调、提早制定教学计划、提早做好授课教师选用。提前搞好训前协调,要积极联系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等部门,了解全年培养规划和培训重点,完善党校教育培训班次。提前搞好教学计划制定,紧紧把握政治脉搏,关注时事动态,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计划,提高培训效果。提前搞好授课教师选用,根据班次和培训对象需要,采用专兼职教师穿插授课,保证师资水平,提升办学层次和质量。“三加强”,即:加强培训班管理、加强学员考核考勤、加强学籍管理。加强培训班管理,实行学分制,采取课堂临时点名,严格请销假制度,及时公示考核考勤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反馈到工作单位,培训结束时鉴定合格等次,以备干部选拔任用时参考。学员入班即建立学籍档案,记录培训内容、时间安排、培训成绩等,建立保管登记表,学籍档案按时间登记造册,实现学籍管理规范化。建立考察考核制,学员学习完毕,组织统一考核,对学员学习培训情况进行鉴定,收入学员档案。同时,建立和保存主体班教学管理的文字、电子、影像档案。

  二、调研工作要做到“三结合、三突出、三侧重”

  咨政报告、调研报告、科研报告立题选题做到“三结合”,即:要与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相结合,要与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相结合,要与百姓民生相结合。

  科研、调研走访要做到“三突出”,即:要突出精度,做到解剖麻雀,认真分析求细节;要突出广度,走遍一个领域,拓展延伸,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共性问题;要突出准度,针对选题相对性强的地方搞调研,不走偏,不做无用功。

  科研、调研报告的结论建议做到“三侧重”,即:侧重时事性,根据中央省市动态,撰写有分量、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理论文章,帮助干部群众加深对中央新精神的理解;侧重操作性,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关注百姓需求,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措施办法切实可行;侧重指导性,当好外脑和触角,内容全面具体,真实反映基层实际情况,所提出的措施和办法,对相关工作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三、师资建设要做到“三学”“三讲”

  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党校教育的关键在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习是教师永恒的任务,“三学”包括自学、出去学、实践学。自学,就是教师要切实增强党校姓党观念,系统地学习书本知识,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中央最新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观看微党课视频,及时猎取前沿信息,与时俱进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走出去学,就是选派教师去中央党校、省市党校、高层学府等参加培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实践学,就是参加比赛学,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教学竞赛,听教学能手讲课,加强横向交流,取长补短。

  “三讲”,包括主体班次讲、走出去讲、日常练兵讲。主体班次上讲台讲主课,利用党课教育主阵地,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教学。走出去讲,突破传统的在校教学,带领优秀教师深入基层进行授课,不断扩大受训人数。同时,主动与周边区县党校联系,请进来走出去,到兄弟学校交流讲,不断学习优秀的教学经验。日常练兵讲,严格执行讲评课制度,每月组织评课活动两次,采取多课多讲和一课多讲模式,反复锤炼形成个人精品课,提高授课质量。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