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区(县)校长谈 十四  张晓砚:坚持党委领导 突出四个重点 不断加强新时代党校工作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工作处
时间:2017-12-08
08
2017-12
16:21

中共延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张晓砚

  延寿县委党校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努力发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和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从而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四铁”干部队伍,力争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以人才强校为重点,加强教研力量建设

  一是建立兼职教师队伍,增强党校教学的综合实力。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聘请党政领导干部、成功企业家、农业专家、专业人才和基层一线优秀代表等担任延寿县委党校兼职教师,建立兼职教师师资库,并建立健全聘用管理制度,实行动态管理,提升延寿县委党校教学的整体水平。

  二是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专职教师队伍。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着力培养教学“名师”、科研“名士”和咨政“名家”。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教研人员时刻牢记党校教师的身份,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始终以“学高、思远、业精、身正”作为党校教师的核心价值追求,坚决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布道者”、党性锤炼的“熔炉工”。

  三是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眼界宽、爱岗敬业的行政管理队伍和作风正、有创新精神、有奉献和牺牲精神的后勤保障队伍。为党校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全面提升党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以创新管理机制为重点,实现培训工作科学化

  一是聚焦主业主课主责,丰富教学培训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把新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积极主动提前谋划,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好基础。

  二是充分发挥乡镇党校分校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作用。严格落实延寿县委《关于建立乡镇党校分校实施意见》要求,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乡镇党校分校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各分校统一标识、统一制度、统一教学设施。把分校和教学点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从严治校,勇于投入、善于创新,并结合乡镇党员干部队伍现状和特点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

  三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模块化教学和讲授式教学,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现场式教学,注重运用网络培训、远程教学、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积极探索延伸式教学和跨地区合作培训模式,拓展教学空间,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和生动性。积极争取“走出去”,组织学员深入经济发达地区,开阔视野,提高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致力脱贫攻坚的能力。

  三、以科研咨政为重点,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延寿县委党校作为哈尔滨市委党校联动调研基地的作用。积极搭建校内外课题调研合作平台,引导全校科研队伍探索建立“课题引领、骨干带动、团队攻关、合作共赢”的科研工作运行机制,建设科研咨政思想库,突出抓好重点课题研究,始终把握领导关注的重点、群众反映的热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确保校科研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重点、关注热点、破解难点。

  二是继续加强科研管理力度。健全科研管理制度,完善科研成果激励机制,明确全体教研人员工作目标任务。争取从党校财政经费中拿出一部分作为教研人员科研活动及奖励经费。

  三是提高咨政服务水平。以组织申报党校、社科联等系统课题为契机,组织教研人员聚焦县委、县政府强县名城战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提供前瞻性、预见性资政服务,切实提高决策咨政服务水平。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