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区(县)校长谈 十五 王宪波:学思行合一 争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急先锋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工作处
时间:2017-12-14
14
2017-12
15:09
  

中共木兰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王宪波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基层党校是培训、轮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基层广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是党校系统中最贴近基层、最贴近广大干部的一环,担负着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执政能力的重任,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进程中负有特殊的职责和使命。

  一是要引导教师在读原文上下“真功夫”,做到学早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些。读经典原文是党校教师的一项必修课,是提高教师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的重要一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进行深入思考和研讨,认真准备宣讲稿。党校教师既要真学真信真用、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又要成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更好地引领带动党员干部群众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

  二是要发扬团队精神,在确定选题上下“硬功夫”,做到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思考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广大教师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注重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要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三是要在教学科研内容接地气上下“实功夫”,既要关注党和国家重大思想决策、又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形式主义实在是一种最低级、最幼稚、最庸俗的方法。又说:“形式主义害死人”。党校作为党的重要思想、重要路线、重大方针、重大决策的重要宣传阵地。无论在平时的常规培训活动中,还是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必须严防形式主义,切实避免走过场。教师要经常深入村屯、企业、社区,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真实心声,既要将党和国家的政策真实准确传递到基层,又要将基层真实的困难如实地反映到县委县政府,发挥好党校咨政作用。

  四是要在创新宣传载体上下“新功夫”,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党校要做到“三个结合”,即:短班培训和长班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实践相结合;请进来传授和走出去送课相结合。要创新载体,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等。通过举办宣讲报告会、交流研讨会、党员干部培训班,开展知识测试、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进行全方位地鲜活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做好党校工作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坚持学思行合一的原则,把学习精神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边学边做,边学边干,边干边改,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来检验学的效果,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急先锋。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