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刘文: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视角透视新发展理念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
时间:2018-01-03
03
2018-01
15:22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哲学部教授

  刘文

  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就是坚持新发展理念。

  一、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世界本体论和实事求是的党的思想路线

  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中指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这一原理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党的思想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二、新发展理念蕴含和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和矛盾观

  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中指出了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点。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着对现存事物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必然灭亡的理解。”

  新发展理念就是针对新时代我国发展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来的: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我国发展中动力不足的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我国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我国发展中的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内外联动的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

  新发展理念既是为了解决我国发展中不合理不充分的问题,又在中国的发展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发展观和矛盾观的内涵。

  三、新发展理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中指出:“对不可知论和一切哲学怪论最令人信服的驳斥是实践”,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大厦的基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发展理念,正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发展的主题做出的科学判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观的丰富和发展。

  四、新发展理念蕴含和丰富了人民至上的哲学思想

  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中指出:“所谓历史,就是许多按不同方向活动的愿望及其在外部世界的各种各样作用的合力。”。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他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新发展理念突出了以人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创新的关键是人的创新;协调发展其根本核心还是人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是要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做到“天人合一”;开放发展有利于构建广泛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人类的发展。共享发展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直接体现了人的价值取向。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