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赫鸿雁:学习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
时间:2018-01-19
19
2018-01
15:12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哲学教研部 教授

  赫鸿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首次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确提出来,使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执政理念、价值取向和发展理念上升为治党、治国、治军的基本方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和价值灵魂。

  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以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前进的动力,使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首先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不同的国家、团体和政党在发展目标上可能是相通的,但是具体为哪些人的发展却是不同的,所以说为了谁、由谁享有的问题是发展的一个根本问题,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直接决定了发展的动力是为了谁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以说,我们的发展理念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让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广大人民。

  新年伊始,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迎接挑战,对党、对人民忠诚担当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满足实践要求和人民期望,始终与人民心贴心,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因此,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顺应发展趋势,答好让人民满意、幸福的这张试卷。

  另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人民的主体性,明确要求确立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伟业,推动我国的改革和现代化事业奋进前行。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高度重视人的全面发展、人的能动因素,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动力、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 ,“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把依靠人民作为发挥广大群众主观能动性的根本动力源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根基。坚持人民的主体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从人民群众中获得前进的不竭动力。新时代人民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中加入了这样的话:“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一个传承,党靠它起家、发展、壮大,并一路走到今天,所以中国共产党人要紧紧依靠、团结群众,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