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党校人微讲坛 | 卢琰华:修宪对有关党的领导问题的内容丰富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党风廉政教育教研部
时间:2018-03-14
14
2018-03
14:02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教授

  卢琰华

点击查看视频《《

  这次修宪一个非常突出的亮点,就是不仅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修宪的基本原则,同时也在条文里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的新论断,这也是这次修宪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

  关于党的领导,原来的宪法当中是有相关的表述,比如说在《序言》是这样表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但关于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体系当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样的论断是以前没有的。而且从论断本身表述我们可以看出其中是有很大变化:新中国成立及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们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这是以前的表述。这次的表述就把基本特征上升到最本质特征,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独一无二的、根本性的。这一论断,是我们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党的领导地位、作用的最新认识成果,宪法把其纳入其中也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落实。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宪法中增加了这一新的论断,对于我们很好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