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龙江发展讲坛”举办2018年第一场报告会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办公室
时间:2018-04-02
02
2018-04
15:26

  3月30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集体(扩大)学习暨“龙江发展讲坛”专题报告会在省委党校举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受邀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必然要求》的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报告会。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文涛,省政协主席黄建盛,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其他现职副省级领导出席报告会。哈尔滨市委党校设立分会场。

  报告会上,陈锡文从我国国情决定了乡村必须振兴、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求乡村必须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同时结合黑龙江省实际,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报告既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又有丰富的实践提炼。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工作布局,围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目标”,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黑龙江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重要内容,加快构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农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张庆伟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陈锡文主任委员的报告从历史、现在、未来三个维度对乡村振兴战略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做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奋力谱写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的“三农”新篇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庆伟强调,要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农业农村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扛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扎扎实实把我省农业发展好、农村建设好。要切实抓好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推动“五大振兴”、实现“五大目标”这个总要求,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要科学组织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进,坚持规划先行,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实践,奋力开创我省“三农”工作新局面。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的有:省直各单位、驻哈省属本科院校副厅级以上干部,省属企业省管干部,省直有关部门机关处长等。我市部分省管领导干部、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我校分会场现场参加报告会。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