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哈尔滨市委党校邀请刘金祥做提升科研能力的专题讲座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18-04-03
03
2018-04
14:04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切实发挥好党校决策咨询、智库作用,提高党校办学质量与水平,3月30日下午,哈尔滨市人大农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金祥,受邀为我校教研人员做了“涵养学养构建方法培植习惯——关于提升科研能力的主要路径与技巧的粗浅体会”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王玉玲副校长主持。

  在核心报刊发表理论文章、学术论文和评论文章1500余篇,并多次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的刘金祥,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从涵养学养、构建方法、培育习惯三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从学术积累到行文的特点;从理论文章到调研报告的区别与联系;从技巧的灵活到观点的丰富,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科研心得传授给我校教研人员,尤其结合党校的科研特点,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多读经典原著、权威期刊以及国家级报纸发表的理论文章;二是要对自己所熟悉的领域保持密切关注,并保持打量的眼光、审视反思其发展趋势;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选择有特色与本地区有关联的课题深入研究;四是把握适当节点统筹文字、逻辑、视角、选题、观点五个力量发出高质量文章。此外,刘金祥主任还从四个维度深入解读了调研报告的写作技巧。

  讲座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启发性,全体教研人员收获满满,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将学习体会落实到实际科研工作中,以敬业的精神,严要求、下苦功、高站位,为党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