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哈尔滨市委党校邀请秦永彬教授为主体班学员授课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8-04-08
08
2018-04
14:06
 

  4月4日下午,哈尔滨市委党校大报告如期举行。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秦永彬教授受邀为市管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第一期正处长进修班学员及本校(院)教职工做了题为《大数据:见解、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

  近年来,贵州省的大数据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已成为该省全面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秦永彬是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历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他带领的团队先后完成了贵州省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云上贵州”系统平台顶层设计和规划等项目,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讲座中,秦永彬从大数据的概述与见解、贵州大数据的实践、关于大数据的思考和哈尔滨发展大数据的建议四个方面做了深刻的阐述。

  围绕机械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业革命演进历程,秦永彬详细讲解了大数据的前世今生、大数据的价值所在、大数据产业与战略、大数据的典型应用及未来畅想、大数据的商业模式与应用之路,并以贵州省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为例,总结探讨了大数据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改善社会民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关于对哈尔滨发展大数据的建议,秦永彬在分析哈尔滨优劣势的基础上提出:一是总体规划要跟上,二是强化一把手工程,三要积极引智,四要开展数博会,五要开发商业模式大赛,六要争取中央和部委支持。根据哈尔滨区位优势,秦永彬认为要想在未来科技发展中抢占先机,哈尔滨更适合走数字经济的发展之路。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观点新颖,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学术性、指导性,此次学习既加深了我们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重要论述的理解,也深化了我们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认识,我们要认真消化吸收所学知识,立足岗位实际,为更好地推动我市大数据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