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学习时报】提高治理能力需掌握系统科学方法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宏军
时间:2018-05-16
16
2018-05
09:52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即要想在信息化时代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首先完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用系统的思维进行顶层设计,用体系的方法进行科学实践。

  领导干部需掌握系统工程方法

  当前,有些领导干部出现了能力恐慌,社会各界之前也对此十分关注。我认为,这种恐慌一方面体现了这一小部分群体的信仰危机,对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事业失去信心,需要党性修养的再培养,提升政治能力。当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使得这一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另一方面体现的是方法危机。随着我国各领域事业的快速发展,科学发展与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比如,现在各行各业在遇到一些新问题、复杂问题不好解决时,总是习惯性地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用系统的方法来论证和解决,但如果追问这个“系统的方法”究竟是什么、怎么运用,可能大部分领导干部都说不清。诚然,以往很多领导干部在多年的实践锻炼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结合学习他人的先进做法曾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还有很多是在深刻的经验教训中“摸着石头过河”走过来的。但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单靠经验已无法应对各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急需科学的领导方式与方法。

  钱学森在谈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导问题时曾经说过:“你老在‘摸着石头过河’,那可不行,我们不能再犯错误,或者尽量少犯大错误,不要犯大错误。那我们必须有预见性,这预见性来自于什么?来自于科学!这个科学是什么?就是系统科学!”因此,领导干部应在不断锤炼自己党性的同时,学习一些系统工程知识和方法,以进一步提高现代化的治理能力。

  系统工程理论的作用和意义

  任何一项社会活动都会形成一个系统,这个系统的组织建立、有效运作就是一项系统工程。钱学森对系统工程的定义是组织管理系统的规划、研究、设计、制造、试验和使用的科学方法,是一门组织管理的技术。通俗地讲,系统工程就是我们改造世界、研制系统的过程,即工作流程,包括顶层设计、需求管理、设计方法、仿真建模与系统分析评估等内容。

  系统工程理论是科学方法,解决系统思维的实践转化问题。系统工程是系统思维的科学化总结和工程化实践,系统思维的本质特征就是全局性、关联性,但是如果没有科学的方法把思维转化成实践,就容易落入经验主义的泥潭。德国著名物理学家普朗克曾指出:“科学是内在的整体,它被分解为单独的部门不是取决于失误本质,而是取决于人类认识能力的局限性。实际上存在着由物理到化学、通过生物学和人类学到社会科学的连续的链条,这是任何一处都不能被打断的链条。”而对于社会科学的认识和改造,同样可以用自然科学的科学方法去认识和解决。

  系统工程理论是顶层设计,解决整体谋划问题。系统工程不是一项具体技术,是把整体和部分辩证统一起来的总体技术或者说是让具体技术发挥更大效用的使能技术。钱学森在系统工程方法运用上提出了“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并把这个方法叫作“总体设计部”。综合集成方法的实质就是把专家、数据、信息和知识有机地整合成一个体系,使之具备整体优势和综合优势,进而从多方面的定性认识上升到定量认识。系统科学能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的问题联系起来作为体系进行综合性、整体性研究,这就是为什么系统科学具有交叉性、综合性和整体性的特点。所以,系统工程就是从需求出发,运用综合集成方法开展顶层设计,从而实现整体性谋划并系统性地解决问题。

  系统工程理论是正向设计,解决需求创新问题。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呈现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特点,同时,其复杂化特性也日益凸显,学界普遍认为系统方法是有效的解决途径。这一方法从涉众需求开始,经过系统架构设计、功能分解和设计,到模块测试、子系统测试、系统测试再到综合集成的过程是一个从需求开始的正向设计,而不是研仿。这是一种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方法论,而系统科学作为横断科学,一定也会带动其他具体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因此,系统工程是解决原创的基础性方法,在社会科学呼唤中国方案的今天,能够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新的智慧。

  系统工程理论是平衡设计,解决协同合作问题。系统中成对要素之间的平衡是秩序之本,而非平衡则是运动之源。自然科学的守恒定律、社会科学的管理法则无不把平衡当作本质和目的,系统工程的基础理论之一是协同论。创立协同论的是德国理论物理学家哈肯,他通过激光实验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即“大量性质完全不同的系统,在状态发生变化过程中都存在着一种深刻的相似,那就是它们都是子系统相互协同合作的结果”。所以,无论哈肯所说的协同合作还是博弈论所说的纳什均衡,都指出了系统的变化趋势是趋于平衡,如果我们将定性的“度”的把握与定量的系统平衡设计相结合,相信会极大提升决策的科学化。

  系统工程理论是迭代验证,解决符合性问题。系统工程典型的设计模型就是“V”模型,这一模型准确地表达了从系统分解到系统集成的系统演进过程,使系统工程的过程变得可视化和易于管理,并体现了整体论与还原论的统一。“V”模型是一个将系统顶层战略需求进行需求挖掘,经过功能分解、分步设计,综合集成后最终迭代验证的过程,是一个从整体论到还原论再到整体论的闭环过程。所以,这一反复迭代的过程使得顶层设计的需求能够在各层级分解实施中得到验证和回归,确保最顶层的战略在实施过程中不走样,在最终集成时满足战略需求的最大化实现。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