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汤恩昱: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的对策建议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
时间:2018-05-30
30
2018-05
16:14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科社教研部讲师 汤恩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一重要部署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区治理体系的基本框架,为黑龙江省社会治理创新和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黑龙江省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现状及经验

  当前,黑龙江省社区治理普遍采取的是政府主导型的社区复合治理模式,形成了社区治理主体多元复合,功能融合互补,目标多重统一,政府治理和服务网络布局合理的社区治理格局。这种体系的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

  一是强调多元参与,重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使社区从“政府本位”的管理向“社会本位”的治理迈进了一大步。

  二是注重依法治理,构建了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在法治框架下,形成了既有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居民自治,又有政府权利、市场权利、社会权利、公民权利充分尊重的全领域式民主治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

  三是建立社区扁平化服务体系,通过成立社区服务工作站,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凡是涉及民生的服务事务下沉,减少社区服务层级,把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实现了社区事务的“全面”办理。

  四是注重社区文化建设,构建社区和谐发展的核心价值认同,从而使社区治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是培养了一批专业的社工队伍。使社区工作涵盖了教育、司法、社保、养老等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社区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构建新时代社区治理体系面临的挑战

  一是治理观念的挑战。共建共治共享的核心是共治,是权利的重新分配,这是对当前由政府掌控社区治理资源的传统治理模式的本质性改变。

  二是制度的挑战。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首先需要具有合法性依据,社区治理本质上说是由政府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追求的是法治和善治。

  三是主体的挑战。“共建共治共享”,谁来“共”,这就涉及治理主体的界定和培育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强调多元主体共治,但实践中政府以外的主体却无法更好地发挥社区治理作用。

  四是人才的挑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对社区专业化、职业化服务人才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三、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的对策建议

  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格局和建设社区治理体系的精神实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加强智库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科技进步必然带来社会进步,社会发展具有方向性(矢量)和不可逆性。把理论研究的智库成果和多元主体共治的治理实践有机结合,把智库外脑变为内脑,是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二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社区治理大环境。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结合黑龙江省社区治理的实际情况,加强社区治理地方立法,充分赋予社区法律、制度供给;在法律框架下明晰多元主体权责范围、平等地位、规范运行程序;引导多元社区治理主体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参与社区治理。把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既要维护法律的尊严,又要保证人民的民主权利和不同主体的不同利益需求。使社区居民在实现自己利益诉求的过程中不断感知自身对公共生活的责任和义务,体验公共生活的价值,真正确立公民的主体地位。

  三是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式社区治理新格局。吸收耗散结构理论和多中心理论新思维,通过开放式治理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循环。通过“负熵”的不断输入,打造具有内生活力的现代社区。

  四是不断培育治理型社会组织和服务型社会组织。加强社区治理主体的合法性、代表性和全面性建设,加强社区业主大会、业委会、服务协会、群众性社会组织建设。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还需要社区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尤其是治理型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区治理体系离不开社会组织,尤其是治理型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通过有效参与,体现多元主体共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推进黑龙江省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构建具有黑龙江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五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构筑现代化的社区治理平台。把网络安全和网络服务有机结合,按照“十三五”期间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规划要求,以“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目标,实现社区服务网络化管理的集约化、规范化和智能化。

  六是加大财政投入及合法性确权。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福利再分配的重要平台,也是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基石,更是彰显社会公正的重要平台。所以要从法律层面明确财政支付的合法性,并加大财政投入。

  七是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区治理人才的培养。社区治理需要大量的专业化、职业化人才做支撑,必须大力加强社区治理型和服务型人才培养,更新治理理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服务观,构建社区治理的公共价值共识,不断加强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

  总之,开展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创新实践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完善。

编辑: 胡英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