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哈尔滨市委党校汤恩昱教师负责的合作课题被签批采纳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18-06-12
12
2018-06
13:57

  编者按:2017年5月,哈尔滨新区与哈尔滨市委党校开展了2017年重点合作课题。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考察,今年5月,课题组形成了由我校汤恩昱老师作为主研人的《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软实力建设的对策建议》结项成果,并于2018年5月18日得到市委常委、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高大伟的批示,哈尔滨新区对俄办认真研究借鉴了课题中的成果,部分成果已被采纳或将被采纳并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和完善。

  现附上调研报告精简版,以飨读者。

  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软实力建设的对策建议

  哈尔滨市委党校

  汤恩昱

  在纪念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二十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庄严时刻,2015年12月16日哈尔滨新区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担负起了国家级新区中唯一的对俄全面合作承载区的重要使命。以此为契机,我们对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软实力建设的优势、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开展实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升级的路径探索,努力将哈尔滨新区打造成全国对俄全面合作的重要承载区。

  一、哈尔滨新区对俄软实力交流合作的有利条件

  (一)地缘优势

  中俄两国地域相连,文脉相通,哈尔滨是我国离俄罗斯最近的大城市,处于东北亚区域中心位置,坐落在哈尔滨的哈尔滨新区成了中俄战略合作升级的桥头堡和枢纽站,对俄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也有着雄厚的经济社会发展实力作支撑,给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城市积淀

  哈尔滨具有优秀的文化传承和中西人文交融的历史,并且长时期成为俄罗斯艺术家、工程师及资本家在中国活动的中心,形成了独具俄罗斯特色的哈尔滨地域文化,充满了浓郁的欧陆风情,使哈尔滨与俄罗斯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

  (三)政策相通

  2016年以纪念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签署《俄中睦邻友好条约》15周年、中俄媒体交流年为契机,两国签署了《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使中俄关系上了一个新台阶,将更加有利于哈尔滨新区充分利用两国政策的叠加效应。

  二、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软实力建设面临的不利因素

  (一) 受经济发展程度的制约

  哈尔滨新区虽然在我省、我市是最大的产业聚集区,囊括了高开区、经开区、利民开发区等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绿色食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拥有二百多家国际国内各类研发机构和三十多所高等院校,是东北地区重要的创新中心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但和南方沿海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异,尤其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缓慢。俄罗斯是苏联的主要继承国,在经历了国家转轨带来的低迷后,经济更是增长乏力,正在遭遇十多年来最严重的困局。这些都对哈尔滨新区的对俄合作产生影响。

  (二) 民间交往主体贫乏

  俄罗斯虽然延续了苏联的国家核心利益和主要疆土,但却由社会主义制度变成了资本主义制度,执政理念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加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历史敏感性,两国边境地区政党和政府交往受到限制。需要大量的民间机构、商业协会、社团组织予以补充,但由于我国民间组织发展不平衡,对俄交往的民间社会组织更为缺乏,“官方多”“民间少”,交流载体单一,市场推广渠道薄弱,信息反馈渠道和机制不健全,民间交往主体贫乏的现实,影响了对俄合作软实力建设“能量” 的传输力度。

  (三) 深度交流渠道不畅通

  受政治、经济合作交流的影响,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软实力建设缺乏深度,浅层了解多,深入了解少。随着中俄合作交流深度的不断增加和广度的不断拓展,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仍存在“浅表化”问题,即只停留在单纯的猎奇、欣赏层面,难以实现深层次沟通互鉴与交融。

  三、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软实力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做好国家层面对俄合作顶层设计,整合国家资源,发挥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区位优势

  哈尔滨新区要以建设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为核心,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规划新区建设,着力打造体现国际视野和现代理念的新区规划体系;突出对俄合作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着力构建集群化、特色化、高端化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把哈尔滨新区建设成全省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和最具潜力的创新高地。

  建议哈尔滨新区站在国家高度,对中俄两国做深度考察,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

  (二)对接俄罗斯国家软实力战略,推动中俄社会组织交流与合作,形成中俄命运共同体互动格局

  2013年初俄罗斯对软实力概念进行了自己的阐释,认为“软实力”有别于传统外交,是利用公民社会资源、信息通信技术和人文途径解决外交任务的综合性手段,将“软实力”定性为一种外交手段。

  同俄罗斯软实力政策注重对国家操作性实力的提升相比,在我国,则是注重对国家操作性实力和资源性实力的双重提升。俄罗斯软实力政策的实施机制与运作模式对我国的启示有两条思路:一是发掘更多可用于提升国家影响力的境内外文化与社会资源;二是建立更多渠道,使我国的软实力影响力能够广泛散播开来。俄罗斯在外交实践中将硬实力和“软实力”手段有机结合,注重把国家资源性实力转化为影响力,从而提升话语权,这些做法都对哈尔滨新区实行软实力建设提供借鉴。

  (三)把新区建成沿海发达地区对俄合作交换“负熵”的枢纽和提升区,国家级战略性资源供给侧基地

  四十年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普利高津针对“非平衡热力学和非平衡统计物理学的发展”建立了耗散结构理论,认为从系统有序化或自组织的需要来说,最直接的需要是获得负熵来降低系统的熵增。中俄合作就面临这一态势,从哈尔滨新区所占据的地缘优势来说,由于两国发展阶段的不同,面临着不同的熵增,需要不同的负熵,而且又恰恰可以互补,为哈尔滨新区发展提供了契机。坚持资源、能源提升发展的政策引导,提高双边合作质量是哈尔滨新区的重要使命。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