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培育法治思维素养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公务员培训处
时间:2018-06-13
13
2018-06
15:19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深植法治观念,培养学员依法行政的能力,6月11日下午,哈尔滨市委党校党风廉政教育教研部副教授杨娜采取案例教学方式,为广大学员作了一场形象生动、内涵深刻的法治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中,杨娜副教授从电影《秋菊打官司》切入,围绕行政诉讼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三难”问题,对行政诉讼法的历史渊源及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学员们以组为单位,围绕远大公司诉平潭管委会、平潭县政府案对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有哪些启示展开了热烈讨论。学员代表于雷、王乙丁、张富贵、李鹏举分别代表各组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讨论发言。一组认为该案例反映了行政过程中,特别是涉及政府重大决策时,必须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做到有法可依、科学论证、风险分析、行为合法;二组认为行政机关应该正确认识行政主体资格,行政行为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并审慎保护物权;三组认为各级行政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相关职能部门要承担起行政监督职责;四组认为行政机关要依法行政,不得违反法定程序,不得超越职权行政。最后,杨娜副教授结合学员发言观点对案例进行了系统性的深度总结。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教学方式形式新颖、内容务实,充分展现了市委党校严谨扎实的教学风尚,不仅强化了自身法律素养,还对《行政诉讼法》的基本原理和法条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更为今后工作中更好地推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