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做“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践行者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8-06-21
21
2018-06
14:21

  6月20日下午,哈尔滨市委党校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举办“三带来”问题教师与学员互动学术沙龙。下班指导教师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邓淑霞、高级记者赵玉晖根据学员们的“三带来”材料进行了梳理总结,最终确定两个议题:“绿色发展理念”和“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并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今天推出的第一议题是:关于“绿色发展理念”问题的师生交流心得。首先,经济(工商)管理教研部副教授胡术阁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详细解读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意义及基本内容,提出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等途径建设美丽中国的策略。

  随后,学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我国当前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要性,认为走绿色发展道路是我国人民的需要、是我国生态环境承载力的需要、是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以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应该通过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同时,学员们还紧紧围绕哈尔滨市民迫切关注的燃煤供暖污染问题、秸秆焚烧问题、交通拥堵问题、市区内黑臭水体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而有意义的讨论,提出了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通过研讨交流,学员们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问题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应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从点滴做起,如果每个人都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践行者、推动者,那么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就会早日实现。

  第二议题的报道明天待续。

  教务处/文 董建镝/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