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当角色冲突时,党员干部应该怎么办?”
来源: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8-06-22
22
2018-06
13:07

  今天我们继续推出哈尔滨市委党校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学术沙龙的第二议题:关于“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问题的师生交流心得。

  首先,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扎那从“哈尔滨干部队伍存在的思想问题有哪些、如何解决、工作作风问题有哪些、对策是什么”等问题入手,引导学员围绕制度、体制与作风的关系、围绕长官与公仆的关系、围绕物质利益与精神利益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经过充分的讨论学员们一致认为,只有改革用人体制才能解决某些领导干部群众路线走得少、不胜任的人被提拔、干部以“我不会”为借口不担当不干事等问题;要解决长官与公仆的关系就必须解决“老大思维”与“公仆意识”的矛盾;在“权力是谁给的”的问题上,学员们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改革措施建议;在物质利益与精神利益的关系问题上,学员们提出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价值提升,重视精神层面的建设。

  最后,扎那老师做了细致的分析与点评。他认为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上,要注意避免“角色混淆”。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一个“角色丛”(角色群),同时肩负着党员角色、领导干部角色、公务员角色、家庭角色、社会角色、经济角色等,每个角色都有其特定的身份、相应的利益及其行为规范,不可混淆;而当各种角色在利益、规范上发生“角色冲突”时,正确应对的关键是正确选择“主导角色”——只要在冲突中有党员角色、领导干部角色出现,就必须将其作为主导,其他角色及其利益则必须服从和做出牺牲。这就是社会学的“角色冲突”理念。

  沙龙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集学习、讨论于一体的教学形式,丰富了大家的理论知识,共享了工作经验,拓展了人生视野,探讨了多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文 董建镝/摄影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