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切实扛起管水治水责任 确保河湖长制落地生效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黑龙江日报》记者 曹忠义 王坤
时间:2018-06-27
27
2018-06
06:58

  2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总河湖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总河湖长第二次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中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新要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反馈意见,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河湖长制的一系列要求部署,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聚焦主要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效推进治水管水各项工作,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

  省总河湖长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级河湖长陈海波、李海涛、甘荣坤、王爱文、张雨浦、杜和平、毕宝文、聂云凌、刘忻出席会议。王兆力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省河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和各市(地)及农垦总局、森工总局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黑龙江省河湖长制工作督办制度》《黑龙江省省级河湖长巡查制度》《黑龙江省河湖长制有关问题受理制度》。

  张庆伟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扛起管水治水的责任,坚守水资源“三条红线”,下决心把江河湖泊管护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高度重视国家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违规排放污水等问题,下决心治理整改到位。要全面提升河湖治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水岸治理不协同、水环境不优良、清河行动不彻底、部门之间不联动等问题,加强统筹规划治理,强化目标管理和源头治理,加大督办整改落实力度,建立地方和部门协调工作机制,亮出“钢牙”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行为,提高联合执法震慑威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落靠责任,从严从重问责,完善配套制度,创新社会参与模式,确保河湖长制落地生效,守好各地母亲河。

  张庆伟强调,目前全省已进入汛期,各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防汛责任,重点防范薄弱环节,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全省江河安澜、社会安定、人民安康。

  王文涛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站在生态文明建设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河湖长制思想认识。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水环境问题,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厘清责任,依法、依权、依职划清责任边界,落实好各级河湖长叠加责任,努力形成河湖长制攻坚合力。注重整合资源,统筹涉水资金、项目、工程,构建共享共用共治格局。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借势借力,综合治理打好组合拳,将河湖长制与碧水保卫战、与农业“三减”行动、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

  省委、省政府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省河长制相关责任单位、各市(地)和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