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应对复杂环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王鹏权
时间:2018-07-26
26
2018-07
09:57

  近年来,中国面对的外界干扰因素与安全挑战逐渐增多并日趋复杂。其一,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延续冷战思维,炒作中国“威胁”论,以贸易和金融手段制衡中国,以所谓航行自由的名义加强对南海问题的干预,以“印太战略”拉拢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维护其亚洲主导权,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对手”。美国的举动使防止掉入所谓中美必有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的任务更加艰巨。其二,部分周边国家觊觎中国南海主权,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挑战中国主权,响应“印太战略”号召,加强对澳大利亚、印度洋国家的外交攻势,试图打破对外使用武力的宪法约束,致使东亚频现冲突风险,地区安全环境有所恶化。其三,朝鲜核问题迎来转机,但是朝鲜半岛无核化仍然面临艰巨挑战,美韩部署的萨德系统仍是危及东北亚安全的重要因素。其四,2017年印度非法越界制造洞朗危机之后,对边境地区控制能力和意愿明显上升,加上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增强,中印边境冲突风险仍未排除。

  面对外界复杂的环境,中国一方面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战略,承诺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在党的十九大之后首次出访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另一方面,中国进一步表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同时加强练兵备战,形成战略震慑,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

  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一方面,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威胁。另一方面,和平发展道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希望带动越来越多的国家走和平发展道路,用和平的阳光驱走战争的阴霾,使人类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