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新时代如何理性认识和应对文化的“冲突与融合”?
来源:理论周刊
作者:宫玉选
时间:2018-07-31
31
2018-07
10: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但是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认识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冲突和融合已经成为常态。对此,我们应该理性认识和应对。

  第一,必须认清中外文化冲突的根源是“文化差异”

  文化差异包括语言差异、宗教差异、价值观念与道德标准差异、行为习惯与风俗差异等等。比如在语言表达差异方面,中国人擅长先礼后兵,委婉地提出不同意见,而西方人擅长开门见山、直言不讳;在价值观方面,中国人谦和礼让,强调集体荣誉感,而西方人自我中心意识和独立意识很强,尤其为个人取得的成就自豪;在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中国人认为“天人合一”是最高境界,西方人则认为人必须战胜自然进而控制自然。这些差异,往往是由历史、文化、地理等因素造成的,对此我们需要理性认识。

  第二,既要尊重不同的文化,又要提高我们自身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的认同、肯定和坚守。当人们处于一种不同文化接触、碰撞、对抗的环境中时,自然需要一种对文化认同以保持自身统一的理性应对(如果缺乏文化认同,个人就会没有归属感,内心就会有焦虑,很有可能出现行为上的错误)。比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理念,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实现对外来文化的求同存异、过滤与消化吸收,并减少冲突。需要强调的是,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基础上,我国社会又产生了许多新的精神财富,比如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等,这些精神财富有助于我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战胜许多困难和自然灾害,都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

  第三,要积极利用文化融合来化解文化冲突,提高文化软实力

  一些国家的国际实践表明,尊重外国文化并把对本国有益的外国文化理念适度融入本国理念和文化作品中,在国际交流中容易得到国际社会的共鸣,并有助于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因此,我们要理性对待外国文化,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区分积极文化与消极文化,择优融合。具体来说:一是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二是要积极对待外国文化中的一些积极理念,并结合中国实际给予新的阐释,比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理念已纳入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警惕和抵制外国消极文化的思想渗透,比如“金钱至上”、“极端个人主义”等等。

  (作者为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