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新时代怎样推动“全党大学习”的科学化水平?
来源:理论周刊
作者:董明发
时间:2018-08-03
03
2018-08
09:58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党要增强八大执政本领,其中学习本领排在首位;他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号召“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从我们党成立97年以来的历史来看,重视抓全党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近年来,很多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学者都在研究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认为中共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共的组织调适能力,而这种能力的获得,就是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全党学习机制。

  进入新时代,我们在看到全党学习取得很大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党学习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优化的地方。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形式主义。在学习上走过场、搞形式,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热衷于大规模、大场面。形式主义的学习不是为了真正地解决工作难题,而是为了表演给上级领导和群众看。

  二是呆板灌输。把学习活动简单化,将“开大会、念报告”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学习缺乏吸引力、感染力。呆板灌输的学习违背成人学习规律,挫伤了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是学用脱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而不思、知行不一、学用脱节是当前读书学习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学用脱节的学习仅仅把学习活动单纯看做获取知识、掌握信息的过程,而没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没有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寻求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具体办法。新时代推动“全党大学习”的科学化水平,必须破除形式主义、呆板灌输、学用脱节的学习之病,增强全党学习力;必须准确理解学习的科学内涵,研究和遵循学习的规律。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研究开发处】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