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青年
来源:理论周刊
作者:邵鹏
时间:2018-08-16
16
2018-08
08:57

  关键词:新时代青年

  “佛系青年”一夜之间在网络上风行,它是指不大走心、看淡一切、怎么活都行的年轻人。

  主流媒体多批判“佛系”看似云淡风轻、不争不抢的心态,实为逃避现实和责任、缺乏年轻人应有的担当。

  实际上,这只看到了一面,对于“佛系青年”应该辩证地看待。

  青年的迷惘是现代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美国、西欧一些国家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嬉皮士运动”、近年来日本所谓的“低欲望社会”,都是社会走向发达时社会心态的另类表现。

  彼时的年轻人一出生就身处经济高度发达的社会,使得他们在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以及消费观念上也从传统社会对物质的追求转向对个性的追求。

  其实,当前中国社会中所谓的“佛系青年”,也是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产物。

  但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修德、成才、教育和工作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为新时代青年成长确立了新的标准。

  首先,他强调青年使命观是引导教育青年行动最主要的方面。他将青年的本质和特性置于国家发展的宏观视野下,指出:“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群体,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所以,青年的本质决定了他们必将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发挥青年群体的生力军作用,激励他们发扬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精神。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道德之于个人、社会均具有基础性的意义,青年群体是引领社会风气之先、塑造未来价值取向的主要力量,道德修养对于青年群体的成长起着基础性的作用。他殷切期望当代青年能够把加强道德修养和注重道德实践坚定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知德、修以完德、辨以树德、笃以践德”。这就需要发扬青年积极健康的主流精神,克服价值观的偏差。他明确指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点要求,强调“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

  再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他对于青年的成才十分重视,而成才的前提条件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他把理想和信念比喻为衣服上的“第一粒扣子”,如果它扣错了,剩余的就可能都错了。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则是青年成才的关键和表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就是青年艰苦奋斗、放飞青春的过程。对于青年而言,“佛系”的生活方式可以有,但“佛系”的人生观和工作态度则必须无。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是民族的未来。”只有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培养,才能使之承载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作者为对外经贸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