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新时代的历史定位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汪亭友
时间:2018-08-21
21
2018-08
10:55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我国发展指明了新的历史方位,提供了新的时代坐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时代特征和世界大势、准确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新变化,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意义重大而深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重大变化,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而界定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把这一时期确立为“新时代”并非心血来潮凭空想象,也不是为了换个新说法吸引眼球,而是有着充分的实践基础和理论根据。

  从实践层面看,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期;另一方面,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代中国已经彻底摆脱一穷二白的落后形象,也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跟随者,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正成为全球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信心也有能力影响和塑造世界,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理论层面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开始发生转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矛盾运动规律的重要体现。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矛盾运动中居于主导地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反映了我国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的新特点,要求党中央从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党和国家工作,确立历史新方位,树立时代新坐标。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新时代是以我国发展新变化新特征为主要依据,结合时代特征和世界大势作出来的,特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而不是泛指别的国家或世界也进入新时代。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当今世界依然处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

  其次,新时代是指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时代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改变。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把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本世纪中叶,至少上百年的时间,确立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时代显然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不是我国社会形态发生整体质变。要从“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去理解新时代。既不落后于时代,也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

  第三,用“新时代”而不用别的词来概括,是要突显这一历史时期的重要性和特殊地位。新时代所要实现的宏伟目标、所要完成的艰巨任务以及社会变革的深刻程度,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前两个时期所无法比拟和等量齐观的。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长河中也占据特殊地位。随着新时代目标任务的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迈入更高发展阶段。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