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如何“同频共振”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时间:2018-08-21
21
2018-08
10:47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带好头、走在前、做表率,提高抓政治建设的本领,把政治建设抓细抓常、抓出成效,让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同频共振。

  纠“重视不够、结合不紧”之偏

  有的单位政治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重业务、轻政治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存在着“不愿、不会、不善”做政治工作的短板,不会找、也找不准政治工作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肩负着引领事业发展稳定的根本任务,与事业发展是水乳交融的关系,两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一方面,党的政治工作依托事业发展来促进,只有事业得到充分发展,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团结力量;另一方面,事业发展要依靠党的政治工作来保证,只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更好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因此,要有效推动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岗双责”的落实,让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和强大生命力实实在在地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中。

  防“责任错位、脱离实际”之虚

  抓好政治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是各级党委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特别是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党委书记的责任。要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制,进一步廓清认识盲区,细化分解任务,与所属党组织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召开党委会、党建工作例会研究部署,推动政治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要对接基层一线实际,防方法之虚。政治工作要沉到基层一线,从丰富的信息素材、典型经验、突出问题中找到突破口,找到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推动业务工作上台阶的有效载体。

  补“理想信念、作风建设”之钙

  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其强大的目标吸引力、道德感召力和价值凝聚力,集聚了志同道合的人们为共同的事业不懈奋斗。只有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伟大事业才能获得不竭动力和强大支撑。党员干部要时常进行自我“体检”,严格对照党章要求,查找自身存在问题,看看是否“缺钙”,既不能讳疾忌医,也不可自欺欺人,将理想信念“缺钙”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牢牢把握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要自觉把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贯穿各项工作始终,针对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怕、慢、慵、散”等问题,认真梳理,对号入座,对症下药,不断提升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各项工作始终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相适应,与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相适应。

编辑: 卢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