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搭建平台整合优势促科技成果转化 切实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时间:2018-08-24
24
2018-08
06:52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带领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到南岗区,就大学周边建设创新创业广场(孵化器)地块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王兆力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哈尔滨科技资源优势,进一步搭建创新平台,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供强大支撑。市委、市政府将对在哈高校、科研院所加快创新发展给予全方位支持,做好服务。

  南岗区拥有22所高校、25万大学生,区域内高校及科研院所每年能创造出1000余项可转化科研成果。为使更多成果实现就地、就近、就便转化,南岗区通过租赁、业态置换、合作共建等多种方式,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目前,区域内各类、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70个,孵化总面积5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100户,载体总量占全市半壁江山。

  王兆力先后到百脑汇项目、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地块项目、新华印刷厂地块建设项目和黑龙江大学科技大厦建设项目现场实地察看,听取项目规划、建设运营、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汇报,要求在明确功能定位的基础上,整合项目周边大学资源富集的优势,围绕科技成果转化这一核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

  “不能让孵化器当盆景,要成为承接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最有效、最便利、最快捷的载体和平台。”王兆力说,把孵化器、众创空间建在高校老师和大学生的校门口,要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软硬件建设水平,吸引更多的创新项目和创业人才进驻,让创新创业者在这里充分释放活力。

  调研期间,王兆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他强调,哈尔滨科技资源丰厚,但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始终是突出短板。要充分认识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强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尽快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不足这个瓶颈,加快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构建起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不断提升哈尔滨的产业水平和竞争力。

  王兆力强调,要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协作融通,强化关键要素保障,做好加强融资服务、强化技术成果营销服务、推动科技服务市场化等工作,形成科技创新的倍增效应。要围绕孵化器建设,建立产业承接基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编辑: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