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坚决打好国企改革这场硬仗 推动龙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佳薇 王坤
时间:2018-08-31
31
2018-08
07:06

  30日下午,全面深化和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科学谋划重大战略性问题,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好国企改革这场硬仗,扎实有效推动龙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黄建盛、李海涛、王爱文、张雨浦、范宏、聂云凌出席会议。程志明就有关文件作了说明。

  张庆伟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改革政策框架基本确立,各类试点扎实有效开展,重点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国企改革步入了快车道,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张庆伟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发展民生事业的重要保障。要深刻认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科学谋划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准确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性方向,积极推进国企国资布局战略性调整,大力实施国企国资战略性重组,着力落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战略性举措,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创新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打赢国企改革这场硬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王文涛强调,要全面领会贯彻落实好张庆伟书记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我省新时代国企改革任务,把培育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对国企改革的主导作用,抓好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文件的落地落实,用好用足用到位政策“组合拳”。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增强竞争力、发挥引领力,推进重构性改革,处置“僵尸企业”,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集中发力。创造条件成立省级层面七个产业投资集团,为推动“六个强省”目标实现提供产业支撑。要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形成工作合力,打赢我省国企改革这场硬仗。

  会上,中国一重、龙煤集团、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作典型经验交流,哈尔滨市代表市(地)政府发言。

  中省直有关单位、企业负责同志,各市(地)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 曲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