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院概况
教学培训
科研咨政
聚焦主要问题积极转变观念 认真做好农业发展“大文章”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时间:2018-09-08
08
2018-09
06:51

  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主持召开全市农业经济运行推进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清醒认识当前全市农业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切实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高农业市场化水平,全力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副市长赵革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研究了农业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下降的原因,对农业比重和增幅下降比例较大的区、县(市)进行了逐个分析。会议指出,传统的思维定式和固化的工作方法是影响和制约全市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必须切实认清市场竞争形势和格局,积极转变传统落后思想观念、改变粗放管理方式,杜绝路径依赖和形式主义,真正面向市场,注重效益效率,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占领市场,最大限度提升市场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发展现代农业、保证粮食安全、做好“三篇大文章”、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等重要论述,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提高把握市场、适应市场的能力。要深刻认识农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其作为推进三次产业融合、改变人民生活方式的资源和载体,紧紧抓住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赋予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机遇,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民的市场主体意识,发挥好市场对结构调整、规模经营和科技兴农等的促动作用。要围绕实现资源禀赋效益最大化,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延伸产品价值链、提高附加值,发展扩大符合乡村实际的初级加工和精深加工,推动产业化发展。要强化农民的教育培训、市场的倒逼机制和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完善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土地流转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培育新动能。要善于从GDP统计核算角度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改进服务方式,积极强化对资源利用情况和市场化程度的考核评价,切实把农业经济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编辑: 崔岩